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水湳智慧城論壇 林市長:以創新服務打造台中智慧城

水湳智慧城論壇開幕式_181106_0005
水湳智慧城論壇開幕式_181106_0005

 

台中市政府今(6)日舉辦「水湳智慧城論壇」,以「走進水湳 發現未來」為題,邀請各界廠商分享智慧應用經驗,並針對水湳智慧城的未來發展、環境規劃進行交流。市長林佳龍表示,250公頃的水湳智慧城是一顆「鑽石」,市府已準備好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環境、智慧教育等基礎建設,並和中央爭取多項智慧規劃預算及資源,要以市民需求為本,用創新服務打造台中智慧城。

今日論壇邀請到市長林佳龍、市府數位治理局籌備處營運長蕭景燈到場致詞,並邀請水湳智慧城場域驗證及合作廠商,包括大豐環保科技、經緯航太科技、大同、優納比網路等,到場分享智慧應用經驗。

林市長表示,水湳智慧城以「低碳、智慧、創新」為核心價值,規劃為一個示範場域,在場域內將透過市府出題、民間提案2種方式,媒合創新技術廠商,進行不同智慧應用、實驗,並經由數據蒐集、技術落實等過程,進一步發展為成熟商業模式及生活應用。

「以市民的需求、智慧生活為根本,用創新服務帶動整體智慧城市發展!」林市長指出,市府不斷建立平台、環境,並盡力輔導廠商、提供所需的行政及資金等一站式服務,讓台中市4年來招商第一,包括美光、三井oulet park等。市府團隊也積極將決策建立在智慧大數據應用上,包括智慧警政,讓台中的治安成績持續在六都名列前茅。

另外,台中也到國際探尋智慧技術,例如花博就從美國實驗室引進2輛無人自駕車。同時,和台中市大學結合,成立智慧校園、智慧產線的產學合作,將能量帶入學生生活,讓他們更容易接受新的事物,目前已和中台灣28個大學緊密合作,包括逢甲、中國醫藥、勤益等大學及專科院校。

林市長強調,250公頃的水湳智慧城示範場域是一顆「鑽石」,市府已在水湳做好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環境、智慧教育的基礎建設,包括水資源中心、中央公園、停車場、路燈管線、所有的建築都是智慧建築,目前進入招商階段,並和中央爭取多項智慧規劃預算及資源,相信對政府和民間產業都將帶來無限商機。

數位治理局籌備處營運長蕭景燈表示,水湳智慧城規劃5大園區,投入8大公共建設,包括以太陽能發電的中央公園,將是率先興建能源自給自足的大型生態公園,不僅可減少電費支出、舒緩尖峰用電量,並由政府帶頭示範綠能運用,更在教育意義上,落實再生能源使用節能減碳應用。

此外,在智慧環境監控方面,市府環保局運用智慧應用科技小型區域空品水質監測,提高監測數據精準度,有效針對環境進行監控,創造低碳環境的宜居城市。

資訊中心表示,論壇邀請到各界領域到場分享,包括航太科技、能源、IoT物聯網、環保,以及智慧協會等相關單位出席,針對國際智慧城市推動的經驗及智慧安防巡檢/智慧物流應用等議題交流,亦邀請台灣智慧城市發展協會與勤業眾信顧問公司執行副總經理溫紹群進行專家座談,通盤探討水湳智慧城市未來發展。(11/6*3)*研考會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研考會 黃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2200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
  • 發布日期: 2018-11-06
  • 點閱次數: 2634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