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107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及公投案投票 中市加強選務籌備並維護投票秩序

D966CBDD-11F3-4EE5-AE1E-67AEFA95C477
D966CBDD-11F3-4EE5-AE1E-67AEFA95C477

今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投票日訂於1124日舉行,台中市共設置1,601所投開票所,選務工作人員約招募32,156人。由於此次選舉,也同步舉行多案公投,市府民政局副局長兼台中市選委會總幹事盧政遠表示,選舉票與公投票的投開票所僅有一入口,年滿20歲以上者,可領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票及公投票;年滿18歲以上、未滿20歲者,僅能領公投票,離開投票所後不得再次進入投票所領票、投票,籲請民眾多加留意。

市府今(19)日舉行市政會議,由副市長林陵三主持,民政局副局長兼台中市選委會總幹事盧政遠進行「107年地方公職人員選務工作籌備情形」專案報告;警察局長楊源明也報告淨化選前治安、防制金錢暴力介入選舉、維護選舉安全的相關作為。

盧副局長表示,這次各類選舉票以不同顏色區分,市長選舉票為淺黃色、區域市議員票為白色、平地原住民市議員票為淺藍色、山地原住民市議員票為淺綠色、里長票為粉紅色、和平區長票為金黃色、和平區區民代表票為淺橘色。

至於公投票,均以白色印製,這次共有10案,11張公投票,並印有編號,編號自第7至第16案。每一投票所以設置3個公投票票匭為原則,第79案請投入第1個公投票匭,第1012案投入第2個公投票匭,第1316案投入第3個公投票匭。

盧副局長指出,選舉票匭的設置部分,各區每一投票所以設置3個選舉票匭為原則,分別為市長、市議員及里長的選舉票匭。和平區公所除市長、市議員及里長的選舉票匭外,另增1個區長選舉票匭及1個區民代表選舉票匭。

在投票流程部分,選舉人先領選舉票、圈票、投票,次領公投票、圈票、投票,屆時現場安排選務人員引導選民動線。選舉人或投票權人可選擇全領、僅領取部分或全不領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票或全國性公民投票;選舉票匭間如出現誤投情形,例如市長票投到市議員票匭或市議員票投到里長票匭,仍屬有效票,但若選舉票投到公投票匭或公投票投到選舉票匭則屬無效。選舉人或投票權人應1次進入投票所領票、投票,離開投票所後不得再次進入投票所領票、投票。

盧副局長也提到,各投()票所基本人力配置每所人數約21人,其中地方選舉15人、全國性公投6人,每所均有1位預備員因應臨時緊急狀況人力替補。在安全與秩序維護方面,每所均配置警衛1人及義警1人,負責投開票所安全及秩序維護,預計1124日晚上12時前完成開票作業。

警察局長楊源明表示,市府加強檢肅非法槍械、查緝毒品犯罪、強力掃蕩黑道幫派,全力防制金錢或暴力介入選舉及加強選舉安全維護,目前各分局在大型社區已舉辦治安座談會達14場次、各分局及分駐所也辦理中小型治安座談會達55場次,密集加強反賄選宣導。

楊局長指出,在選票印製、運送及保管方面,市府也強化相關維安,包括協調選委會裝設全天候監視錄影系統監控、規劃機動派出所部署警力24小時現場警戒、由警力配合選監人員全程管制,警力也會全程護送選票運送。

這次台中市共設置1,601所投開票所,市府在警衛人數及協勤民力也各配置1,601人,由內勤支援外勤,也加強運用民力,更規劃317組共1,275人作為機動處理小組支援各種狀況的應變處理,希望透過多元且積極的作為,防止各種可能影響選舉的不法行為發生,使選舉得以公正、圓滿完成。

林副市長表示,台灣已進入民主法治國家,選舉是國民的權利與義務,秉持民主法治國家的精神,讓選舉順利進行,也期許選務人員落實中立、公平、公開與公正,避免有暗示性的行為出現。此外,警察局與義警民防也會共同投入選務工作,維持投票秩序。(11/19*6)*民政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民政局 地方自治科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29200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警政消防,區里行政,生活資訊
  • 發布日期: 2018-11-19
  • 點閱次數: 2860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