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寮下驛站」開展 尋訪在地客家文化精神

客委會
客委會

 

台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寮下驛站」成果展今(8)日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舉行開幕儀式,以情境營造及互動方式呈現園區改變歷程,以及在地田野調查與研究等成果。主委劉宏基表示,歡迎踴躍到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尋訪,體會東勢客家庶民美學與客庄的文化故事。

今日成果會上,客委會主委劉宏基、運動局長王慶堂、客委會委員魏坤文、劉坤增、張喬凱與吳哲銘等人均到場支持,並由東勢國小弦樂社以精彩的「莫札特嬉遊曲」及大埔腔創作歌謠「芋頭番薯一家親」等樂曲開場,氣氛熱鬧。

客委會主委劉宏基表示,台中的客家文化極具特色,而大埔腔客語更是山城客家代表,期許客家文化以多元活動、競賽等方式持續流傳。此次藉由實地調查及訪談,搭配獨特的互動性裝置,歡迎大家到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尋訪,體會東勢客家庶民美學與客庄的文化故事。

「寮下驛站」除了展現過去一年東勢客家文化園區空間與氛圍的轉變,也將地方傳統產業與大埔腔客語運用動態的形式展出。展覽以東勢舊名,結合火車站的象徵,除呈現地方文化歷史與空間場域地位,希冀能喚起在地居民對地方的共同回憶。

客委會指出,展區主要分為3大區塊,首先為年度園區的轉變歷程,除日常硬體空間微改造外,更涵蓋文化工作坊、藝文特展等,採用互動型裝置手法代替大圖輸出現予民眾;第2區以東勢地方特色舊產業─「林木業」、「嫁接業」、「打鐵業」等為主軸,透過調查訪談之結果,將在地工匠達人、耆老們口述歷史故事以影音與文字記錄方式表現。

第3區以東勢客語「大埔腔」語言為主題,將抽象的語言聚焦轉換成具體的文字與形象,排列出生動有趣的客語生活字句,並邀請專業的客語教師親自錄音,透過實際的口語發音,搭配文字介紹,讓參觀者可以透過語音媒介更直接地聽到、認識大埔客家的特色。(12/8*3)*客委會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葉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2104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客家事務
  • 發布日期: 2018-12-08
  • 點閱次數: 2214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