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鐫刻歲月-檔案文物話戶政》新書發表 述說台灣戶政百年發展史

DSC00392
DSC00392

豐原區戶政事務所為增進民眾對台灣戶政業務的認識,了解戶政史料的珍貴,從106年起進行「國民身分證變革與演進」、「門牌暨戶口名簿之演進脈絡」、「日治時期至戰後初期戶籍調查及登記文書」及「戶籍謄本暨印鑑制度之演進」一系列展出,獲得廣大迴響,因此出版《鐫刻歲月-檔案文物話戶政》一書,今(20)日舉行新書發表會,讓民眾一窺從日治時期至今120年關於台灣戶政制度的由來與演進。

豐原區戶政事務所主任林豪爵表示,此書出版緣起於民國90年豐原戶政首開先河編譯出版《日治時期戶籍登記法律及用語編譯》一書,撰寫日治時期至光復後戶政制度的重要資料,並在94年增修,成為全國各戶政事務所必備的參考書籍;同年在原台中縣政府的支持下,開設全國首創系統化展覽戶政文物的「台中縣戶政文物館」。

林主任指出,現存各戶政事務所的戶籍資料從日治時期建立迄今120多年,記錄了所轄人口變化與戶籍異動及每人從出生到死亡的人生歷程。為使這些珍貴文物獲得有系統地整理、保存與活化,讓民眾瞭解台灣戶政的演進,並提供各機關學校進行學術研究參考,豐原戶政同仁特別成立戶政文物小組,將文物分類整理、查證解析,進而催生《鐫刻歲月-檔案文物話戶政》一書。

此書依照文物屬性分類為身分證、戶口名簿、門牌、印鑑、戶籍登記文書、戶籍謄本等類別,以文物為主軸,讓文物訴說精采故事,運用系統性且輕鬆的方式呈現戶政的演進歷史,特別介紹諸如日治時期外出需隨身攜帶的木質身分牌;早期戶口名簿除了是查核戶內人口的依據,也是領取物資的證明文件;以及最早的門牌為日治時期的木質「戶主牌」,到現在各式各樣、五顏六色的門牌等。

林主任說明,《鐫刻歲月-檔案文物話戶政》除了呈現戶政法令沿革、戶政制度更迭、各式戶政文件演進歷程外,也將門牌戶口名簿及身分證等歷史資料圖片化,猶如躍於書上的文物展,順著時間軸線鋪陳並搭配文物圖片,讓讀者更易了解台灣各項戶政業務的推動歷程與演變,如戶籍登記、國籍恢復、日韓琉僑調查及遣送、戶口清查、初設戶籍等。

此外,書中也針對日治時期戶口調查簿抄本資料,包括各欄用語如「種痘、阿片吸食、不具、種別……等」及特殊用語如「番地、過房子、保佐人……等」加以釋疑。期待藉由此書出版讓讀者完整了解台灣戶政120多年來的發展樣貌,引領民眾穿越戶政演進歷史,體驗豐富精采的時光之旅。(12/20*7)*民政局

聯絡人:台中市豐原區戶政事務所 張先生

聯絡電話:04-25221044分機203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戶籍兵役
  • 發布日期: 2018-12-20
  • 點閱次數: 2407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