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府:比較空品應考量降雨量 台中今年1月空品已相對改善 但「革命尚未成功,仍須努力」

中市府:比較空品應考量降雨量 台中今年1月空品已相對改善 但「革命尚未成功,仍須努力」
中市府:比較空品應考量降雨量 台中今年1月空品已相對改善 但「革命尚未成功,仍須努力」

針對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質疑新市府上任後,1月份空品變差,台中市政府環保局表示,謝謝民進黨團的關心,明白議員的監督作為,但這樣的說法有偏頗之虞,專業上比較特定時期空品,須考慮同時期降雨量差異。107年1月下雨多達13天,累積雨量103.5mm;今年1月下雨僅4天,累積雨量13mm,這對空品的影響非常大。比較合理的是以106年1月跟今年比較,106年降雨天數2天,累積降雨量4mm,PM2.5為23.8微克;今年1月則是20.2微克,顯示今年1月空品有進步。

環保局表示,市長盧秀燕上任後,以「先公後私、先大後小」的原則,加強對台中火力發電廠的約束力道。在市府的強力要求下,中火今年1月多達5部機組停機,這是空前的紀錄,也代表了市府反空汙已成功邁出第一步,並收到初步成效。但盧市長強調「革命尚未成功,大家仍須努力」,市府會持續落實各項空汙防制措施,讓台中市民呼吸更好的空氣。也呼籲民進黨團再檢視相關數據,回歸專業思考,與新市府團隊共同對抗空汙。

環保局指出,透過歷年的空氣品質分析,可清楚發現每年第一季、第四季為台灣的空汙季,西半部地區空氣品質受到地形、氣候條件的影響很大,除境內汙染源,強勁的冬北季風也會帶來境外汙染,當遇到高壓出海的氣候條件,則會產生微弱東風,加上中央山脈的屏障,會讓西半部的擴散條件變差、空氣品質隨之惡化。

對於中火的管制,環保局說明,盧市長已多次要求中央針對中火最老舊、也還未執行汙染防制設備改善的四號機除役,可先確保中火不再十部機組「火力全開」。此外,也要求中火減少生煤用量,空汙季期間停止更多機組操作,中火設廠以來,今年1月份多達5部機組停機,這是空前的紀錄,也展現市府對抗空汙的決心。

這樣的訴求,反映在空氣品質的成效上,以近三年1月份空氣品質來看,107年1月降雨天數多達13天,累積降雨量達103mm,空氣中汙染物濃度受當月份降雨影響很大,不宜跟108年降雨量較少的1月輕易比較並定論;若以106年1月與今年1月份比較,降雨天數、累積降雨量相當,但就中火生煤用量來看,106年1月的生煤用量達148.6萬噸,今年1月則為102.5萬噸,108年相較106年同期減少46萬噸,在天候條件雷同下,空氣品質則改善3.6微克,108年1月份在市府努力下,也出現中火設廠以來5部機組停機的紀錄,才不至讓台中空氣品質惡化下去。

此外,環保局表示,就大環境來看,今年1月份全國空氣品質也相對不佳,但台中1月份AQI大於100的站日數比例,佔台中市總監測站日數9%,相較中南部縣市為佳(台南為48.4%、高雄為67.3%),甚至比北部的新竹市12.9%為佳,顯示台中空氣品質狀況,在中南部地區仍屬較佳。

環保局長吳志超表示,盧市長上任後,深切感受到港區汙染的嚴重度,特要求環保局組成專案稽查小組,稽查對象涵蓋港區各大型汙染源,稽查內容針對環評承諾條件、水汙染防治、空汙防制及廢棄物管理等項目進行查核,並進行管道、水質及廢棄物採樣檢測、空氣品質連線監控作業,同時配置2部空品監測車於港區執行24小時監控空氣品質作業,監控異常時立即前往港區稽查。一個多月下來,共處分8件次,累計處分罰鍰70萬6,000元,

另外,為有效提醒民眾防範空品不佳對健康的危害,市府也檢討預警機制,提早於空汙前一天就發布相關資訊,希望藉此讓民眾採取適當的措施,提早做好自我防護。

吳局長強調,空品改善非一朝一夕,盧市長上任後以「先公後私、先大後小」原則推動各項空汙整治措施。其中,針對中火四號機組老舊問題,不斷要求台電除役,減輕燃煤機組對空品的影響,後續市府將與中央加速協商相關細節,捍衛台中空品,謝謝民進黨團的關心,企盼議員明察市府作為,與市府一起努力,讓台中環境更好。(2/15*1)*環保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環保局 陳先生

聯絡電話:04-2227601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
  • 發布日期: 2019-02-15
  • 點閱次數: 2083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