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積極發展會展經濟 水湳國際會展中心將打頭陣發揮「前店後廠」綜效

中市積極發展會展經濟 水湳國際會展中心將打頭陣發揮「前店後廠」綜效
中市積極發展會展經濟 水湳國際會展中心將打頭陣發揮「前店後廠」綜效

台中市長盧秀燕以「前店、後廠、自由港」三大經濟政策推動「台中富市3」,打造台中成為富強城市。首先透過「前店」積極發展台中會展產業,扶植在地企業、擴大招商引資;盧市長表示,水湳國際會展中心第一期工程預計今年3月動土、111年完工、112年啟用,讓「前店後廠」展銷模式發揮最大效益。

台中市政府今(19)日舉行市政會議,經濟發展局長高禩翔以「台中市會展產業發展策略」為題進行專案報告,針對台中市會展產業環境、活動及發展策略等進行說明。

高局長簡報指出,台中市大肚山為台灣的精密機械黃金縱谷,具有優良產業「後廠」根基,台中市每年度也舉辦超過30場次展覽及國際會議活動,適合利用會展產業來推動「前店後廠」經濟模式,將「展覽」當作前店的貿易窗口,成為與全世界企業對接門戶。

針對會展產業發展策略,除了現有會展場地,市府也將增設專業會展空間,加速興建「水湳國際會展中心」,分為東、西兩側,其中東側規劃2360攤位、西側規劃2100攤位,分為兩期興建,第一期工程預計今年3月將動土、111年完工、112年啟用,未來展館建置完成後,將提供近4,500個標準攤位,相信可完整行銷中台灣產業優勢,也將更有機會爭取國際會議到台中舉辦,成為產業資訊與國際交流的重要推廣平台。

此外,市府也將積極邀請大型國際展會到台中並透過結合中央政府資源、在地異業結盟、成立會展單一窗口等方式,打造會展城市,富強大台中經濟。

盧市長表示,台中欠缺專業展覽場所,在地廠商要展售都需北上到台北世貿中心,昨日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到府拜會時,也特別著重會展中心進行探討;盧市長承諾,水湳國際會展中心一定要興建完成,相信完成後,對台中產業將會有「大幫忙」,提升台中市能見度及核心競爭力。

經發局說明,會展產業可扮演台中對外行銷門戶,擴展台中產品外銷能量,讓台中既有工具機暨機械零組件、光電面板、自行車及零組件、木工機械、手工具、航太產業等優良產品有行銷場域,不用再因為缺乏專業展館而迫使廠商至台北參展。

經發局進一步說,會產產業不僅具備會議、展覽多元整合特性,且沒有汙染,還可創造出高效益的產值,對經濟具有乘數效果,因此有「火車頭產業」、「無煙囪產業」美稱。

經發局強調,會展活動舉辦可創造4至12倍的參展及觀展廠商住宿、交通、餐飲等消費支出,如同市府成功爭取的2020年台灣燈會具有相當效益,未來若引進國際級重要會議或展示會進入台中,相信可帶進觀光與服務等各項實質效益,對於提升台中市能見度及核心競爭力有極大助益。(2/19*20)*經濟發展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劉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1112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
  • 發布日期: 2019-02-19
  • 點閱次數: 3656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