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維護市民權益 中市府持續建構完善法規 落實陽光政治

維護市民權益 中市府持續建構完善法規 落實陽光政治
維護市民權益 中市府持續建構完善法規 落實陽光政治

台中市政府今(26)日舉行市政會議,由法制局長李善植進行「認識地方法規─法規是落實政策的工具」專案報告,針對最貼近市民的食安、環保及花博等議題說明,強調透過良好的法制作業才能建構完善的法規體系,進而提升行政效率維護人民權益。市長盧秀燕也於會中重申,市府會秉持客觀守法態度,執行陽光政治,承諾會讓市府所定條款、契約全數公開透明化。

今日在市政會議由法制局長李善植進行「認識地方法規─法規是落實政策的工具」專案報告,他指出,法規是落實政策的工具,透過良好之法制作業才能建構完善的法規體系,進而提升行政效率維護人民權益,法制作業應遵守依法行政原則與一般行政法原則,與地方政府較為相關的則有自治條例、自治規則、行政規則三項法規。

李局長以市民最為關心的花博為例,他指出,台中市政府舉辦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其參觀門票的收費及市民免費等優惠措施,性質上為「使用規費」之一種,其收費或優惠措施,應以訂定「自治規則」方式為之,並應留意該法所規定「送民意機關備查」及「公告」等特殊程序,目前已訂定「台中市二○一八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門票收費標準」。

李局長也提到,台中市境內名山眾多,登山攬勝者眾,為避免登山活動意外事故,維護人民生命安全,有關轄內重要山岳之登山管理,應依國家安全法等規定向警政機關或國家公園提出申請,如果再增加管制作為,應有上開規定以外更積極、更明確的行政目的。為保障登山客權益與安全,節省國家資源,市府已制定「台中市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明文規定保險之義務,於特定情形所發生救難支出,市府可以向獲救者請求支付。

此外,盧市長在會議中也指出,昨日台中市議會召開的程序委員會,有國民黨市議員反映無法拿到相關資料,她強調絕對會落實執行陽光政治,只要不涉及營業秘密和個資問題,議員行使監督權向市府索取公開資料都應給予。

盧市長進一步說明,這是她在公開會議第三次提到落實「陽光政治」的議題,市府各機關單位都應秉持客觀守法態度,除受到個資保護、營業秘密等規定外,其餘在合法前提下,應讓市府資料公開透明化,滿足議員監督及大眾需求。(2/26*22)*研考會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研考會 黃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21205

  • 市府分類: 市長施政
  • 發布日期: 2019-02-26
  • 點閱次數: 2095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