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恢復老人健保補助 中市府準備好了! 盧市長:追加預算4月送議會 通過後7月實施

恢復老人健保補助 中市府準備好了! 盧市長:追加預算4月送議會 通過後7月實施
恢復老人健保補助 中市府準備好了! 盧市長:追加預算4月送議會 通過後7月實施

台中市議會今(7)日召開臨時會,市議員關心老人健保補助恢復時程及敬老愛心卡等政策;台中市政府社會局表示,市府預計今年7月起恢復65歲以上,且綜合所得稅率5%以下的長者健保保費自付額補助;「市府準備好了!」市長盧秀燕也強調,財源沒有問題,相關追加預算預計4月份送議會,通過後71日實施。 

市議員楊正中、謝明源、吳瓊華、陳淑華、陳本添、李天生、周永鴻、施志昌、徐瑄灃、陳成添、朱暖英、李麗華、蔡耀頡、黃馨慧、林汝洲、何敏誠、張瀞分、羅廷瑋、黃健豪、陳清龍、段緯宇、劉士州、陳政顯關心恢復老人健保補助時程及財源問題。楊正中議員表示,恢復老人健保補助是市長重要政見,建議市府優先處理。 

對此,盧市長說,恢復老人健保補助是她競選市長最重要的政見之一,感謝許多議員支持;先前多家媒體做的民調也顯示,許多民眾認為老人健保補助是社會福利政策中最需要恢復的,雖然前市府未編列今年相關預算,但新市府上任後,全面盤點財務狀況,積極尋找財源辦理追加預算。她強調,「市府準備好了!」,財源沒有問題,相關追加預算4月份送議會,通過後71日實施。 

社會局長李允傑議會專案報告指出,截至今年1月底中市老年人口數已達342,869人,老年人口數每年約增加6%,預估至今年底,中市老年人口數約達364,000人。另參考105年補助老人健保經驗,符合綜合所得稅率5%以下長者約占老年人口數62%,推估1087月起恢復65歲以上且綜合所得稅率5%以下長者之健保保費自付額補助約22萬人,則108年所需經費約為73,500萬元。 

李局長也請民眾放心,一旦恢復老人健保補助,市府社會局會統一將老人名冊提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透過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查調比對符合者的資料後,再由社會局直接向健保署報送補助名單,民眾不須提出申請。 

此外,市議員黃守達、陳本添、吳顯森、張家銨、賴佳微、李中、陳文政、冉齡軒等也關心敬老愛心卡調整議題。 

交通局長葉昭甫指出,敬老愛心卡累計至10712月底,共發放389,145張,辦卡率達93%1077月起敬老愛心卡擴大使用範圍政策推動後,因政策欠缺配套措施及查核機制,導致相關計程車有盜刷、冒用等弊端及未符公平正義之情事發生,民眾及業者皆多有抱怨。

對於黃守達議員詢問盜刷或冒用名義的情況,葉局長說明,市府並不會去檢討市民長輩的使用,而是反過來反省檢討先前政策的配套不足和缺失問題;新市府團隊承擔面對並想辦法解決。 

他強調,依照107年擴大敬老愛心卡實施內容,在不擴大服務供給且服務使用率維持不變之前提下,以10712月執行數推估,預估108年所需經費至少108,000萬元。而今年預算僅編列2.89億元,不足支應今年敬老愛心卡所需費用。 

葉局長指出,盧市長上任後強調好的政策一定持續推動,且基於符合公平正義、把錢花在刀口上的原則,敬老愛心卡除維持每月1,000元點數及補助項目不變外,自今年215日起僅針對計程車及診所補助部分進行微調,搭乘計程車部分調整為每趟次補助50元,為全台最高補助額度。 

交通局表示,事實上,財政狀況相對較好且講求財政紀律的台北市政府,也跟進了台中市政府這項政策,每趟次補助也改為50元,但台北市補助總點數480元,仍低於台中市補助總點數1000元,中市長輩福利仍較好,敬老愛心卡政策就是秉持「補助總額不減少,政策調整要更好」的原則,盼市民朋友多理解支持永續的福利政策。 

葉局長也說,固定金額也較容易計算車資,減少錯誤扣點情形發生。且陸續新增車隊、車輛加入服務,計程車數由去年925日起實施的1,500台,截至1082月已有3,000台上線服務,預計108年底將可達6,000台以上,讓老人及身心障礙者使用服務更加便利。 

有關折抵看診費用部分,衛生局說明,為支持中央醫療政策,落實分級雙向轉診,由診所繼續執行折抵看診費用,以每次就醫補助健保門診基本部分負擔費用50元為主;搭乘公車、國道各運及至國民運動中心使用設施部分,維持全額補助。 

葉局長也提到,依據敬老愛心卡10712月執行數,及前述政策調整後推估,今年經費需求約為8.1億元,因今年預算僅編列2.89億元,仍不足以支應敬老愛心卡調整後之經費需求,故針對不足5.2億元部分將辦理追加預算程序,盼能獲得議會支持通過,讓好的福利政策延續下去。 

市議員黃仁、林榮進則關心老人假牙補助推動狀況,衛生局長曾梓展專案報告指出,108年度計畫經費前市府核定預算6,000萬元,市府開始執行假牙裝置補助計畫前置審查作業,截至1081月所核定預算即用完,衛生局除暫停受理申請審查,考量市民假牙裝置補助需求之急迫性,108年假牙裝置補助計畫「維持原補助條件、經費再加碼1億」,待完成追加預算程序將持續推動。 

羅廷緯議員表示,政見需要一點時間來完成,部份反對敬老愛心卡政策微調的議員,都在選區說敬老愛心卡被刪減,健保補助是政策買票,一邊說市府政策買票,一邊又說敬老愛心卡好處被刪減,他覺得這樣的說法並不正確,市長媽媽盧秀燕願意努力在71日恢復老人健保補助,大家應一起來努力。 

黃健豪議員也指出,敬老愛心卡前市府編列2.89億元,補助計程車今年已用2.2億元,預算剩沒多少錢,且這項政策前市府實施時不夠周全,新市府其實沒有義務一定要把政策完成,但新市府還是承擔下來;另,老人健保補助是盧市長選舉時的重要政見,市府有義務完成儘速上路。(3/7*8)*社會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社會局何科長

聯絡電話:04-22289111 分機37401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發布日期: 2019-03-07
  • 點閱次數: 29371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