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監察院長與盧市長出席張廖家廟春季祭祖 盼發揚家廟歷史文化及倫理傳承

監察院長與盧市長出席張廖家廟春季祭祖 盼發揚家廟歷史文化及倫理傳承
監察院長與盧市長出席張廖家廟春季祭祖 盼發揚家廟歷史文化及倫理傳承

位於西屯的三級古蹟張廖家廟今(17)日依循古禮舉行春季祭祖大典,台中市長盧秀燕與監察院長張博雅受邀出席並頒贈「宏揚祖德」、「崇宗祀祖」匾額予家廟。盧市長表示,張廖家廟具有上百年歷史,需要特別珍惜與感恩,市府未來也會與張廖家廟配合,加強歷史、倫理與文化傳承,更多人認識張廖家廟。

今日張廖家廟春季祭祖大典,除盧市長、監察院張院長及其夫婿紀展南醫師外,市議員張廖乃綸、民政局吳世瑋、文化局代理局長張大春、西屯區長陳寶雲、財團法人張廖家廟董事長廖德淘等人與上百位宗親到場,場面莊嚴。

盧市長致詞時首先自我介紹,她表示,雖然她姓盧,但另一個角色是廖太太,張廖簡家族的門風很好,彼此都會相互問候,也感謝祖先的庇佑,讓她能夠在去年底的市長選舉中勝出,她也會努力做好市長的工作,讓家族宗親引以為榮,也拜託大家繼續協助與指導。

盧市長也表示,張廖家廟為上百年的歷史古蹟,需要特別珍惜與感恩,市府未來也會與張廖家廟配合,加強相關歷史與倫理文化的介紹與傳承,讓子孫們能夠認識,大家才會惜情、尊重祖先,這也是教育文化的主要目標。

監察院長張博雅表示,今天首次來到台中市定古蹟張廖家廟,看到家廟的建築之美,相信讓宗親們十分驕傲,也祝福張廖簡家族宗親未來一定會有更光榮的歷史。

財團法人張廖家廟董事長廖德淘則表示,今天約有200多位宗親參與祭祖典禮,家廟對於祭祖文化十分重視,每年舉行是春夏秋冬四季都會祭祖,從不間斷,同時家廟也有重要的社交意義,未來也將於整修時增設家事與倫理教室,讓更多人走進來認識張廖家廟。

民政局表示,西屯張廖家廟於1887年起建,主體建築以由三川殿、左右護龍及二個山門組成,為台中市三級古蹟,目前仍保持傳統家廟的功能,作為張廖家族的精神象徵與宗族的聚會場所,並組成祭祀公業管理家廟。

張廖家族源自明初的張元子,原屬於同宗,堂號為「清武」,是從張氏之郡號「清河」與廖氏之郡號「武威」,各取堂號前一字而組成,至於廖姓可分為單廖與雙廖,台中張廖家廟為張公廖媽後代子孫所建,俗稱張廖公廳。

(3/17*12)*民政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民政局 何科長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2930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宗教禮俗
  • 發布日期: 2019-03-17
  • 點閱次數: 4005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