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火降載量遠不及北部!」 中市府:呼籲中央正視問題 與地方共同努力改善空汙

新聞局長吳皇昇
新聞局長吳皇昇

「中火降載量遠不及北部!」「呼籲中央正視空汙問題!」針對民進黨市議會黨團指稱前市長林佳龍任內中火降載量高於盧市長。對此,台中市政府新聞局長吳皇昇表示,降載的控制權在中央,感謝議會民進黨團開記者會點出了部分真相,中火不配合降載,降載量還遠低於北部電廠,這的確會讓外界有政治杯葛的想像,非人民之福。根據環保局及台電的資料顯示,中火非歲檢修的降載量確實遠不及北部協和電廠,市府為此感到遺憾,並嚴正表達抗議,市府會跟議會一起共同要求中火大幅降載,不應少於北部!

市府新聞局長吳皇昇表示,盧市長上任後,不僅全力要求中火降載,更進一步點名台電應讓老舊的四號機組除役,而非再花20億鉅資更新。然而,最大問題還是中央態度消極,台電也不配合,致使這近三個月來的中火降載量遠不及北部協和電廠,中央也屢次不肯承諾讓四號機組除役,中市府表達遺憾且嚴正抗議,但市府會秉持「先公後私、先大後小」的空汙防制原則,持續緊盯中火,研擬各種手段迫使中火減輕對中部地區民眾的傷害,從政府部門開始做起示範。

環保局指出,有關中火與北部協和電廠降載量的比較,依照台電公司網頁降載資訊統計,從107年12月25日至108年3月18日止,中火扣除歲(檢)修部分,配合降載電量僅3176.6萬度;反觀北部協和電廠,扣除歲(檢)修部分,配合降載電量竟高達1億4027.9萬度。中南部空汙相對嚴重,但台電在中火的降載量卻遠不及北部,顯然忽視盧市長跟廣大中部民眾對中火減排的共同期盼,這樣的差別待遇,相信中部民眾都無法接受。

新聞局吳局長表示,空汙防治人人有責,不分中央地方,更不分藍綠政黨。盧市長已多次利用出席行政院會的機會,當面向行政院長提出應讓老舊的中火四號機組除役的訴求。中央說會請相關部會與市府研議,但卻沒有實質的承諾。也正因為中央態度消極,盧市長基於捍衛台中市民的呼吸權,不得不對中央強硬喊話,督促中央真心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吳局長強調,包括降載、除役等決定權,是在中央,不是地方,盧市長已呼籲中央對於降載一定要一視同仁,正視中部人強烈想要改善空汙的心聲,盧市長也說過絕不會讓中央「已拖待變」,市府一定會緊盯中火,持續要求中火提前預防並大幅降載,並儘速讓中火四號機組除役拍板定案,為中部地區邁出改善空氣品質的一大步,同時,其他如移動及逸散汙染源也將持續嚴格稽查,確實管制降低本市的汙染。

(3/22*1)*新聞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新聞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
  • 發布日期: 2019-03-22
  • 點閱次數: 3427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