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全國原民運台中盛大登場 盧市長穿原民服裝為選手加油 宣示打造「盛會城市」

全國原民運台中盛大登場 盧市長穿原民服裝為選手加油 宣示打造「盛會城市」
全國原民運台中盛大登場 盧市長穿原民服裝為選手加油 宣示打造「盛會城市」

108年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今(23)日晚間於台中多功能運動中心舉行開幕典禮,由大會代言人跨欄好手陳傑、舉重女神郭婞淳點燃聖火,展開為期3天的原民體育賽事。副總統陳建仁、市長盧秀燕穿上原住民服裝到場為選手加油打氣,盧市長也於現場釋出隊職員免費參觀台中花博利多,展現東道主的熱情,也期盼台中未來是個各項活動舉辦的「盛會城市」。

108年原民運為今年度國內第一場綜合運動賽事,更是台中首次承辦的原住民族運動會。副總統陳建仁、市長盧秀燕、教育部長潘文忠、副市長楊瓊瓔及多位原住民族立法委員、台中市議員均到場共襄盛舉。

陳副總統表示,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是2年一次的運動賽會,也是國內最高級的原住民族運動大會,透過賽事活動不僅可以保存原住民族的傳統運動,也讓原住民互相切磋交流,讓所有選手大展身手,感謝盧市長所帶領的市府團隊及所有工作人員的辛勞,讓這次賽事更顯溫馨。

「sa'icelen!」、「lokah!」,盧市長首先以阿美族語、泰雅族語的「加油」勉勵現場所有原住民選手,她說,台中非常榮幸能有機會承辦這次全國原住民運動會,感謝中央提供的指導、協助與補助,而她上任至今3個月,目前學會了2種族語,接下來會努力把全部各族語言都學會。

盧市長表示,台中市為了做好主人,不僅追加預算、動用第二預備金,市府首長也全力以赴,就是希望做好東道主的工作,把這次原民運動會辦得盡善盡美,讓各位滿意,可以說是全體總動員。

盧市長請身著原民背心的市府團隊起身,她說,市府團隊不是為了今天的開幕典禮才穿上原住民服裝,而是整週都進行特色原民週,希望藉此好好參與原住民文化,讓大家覺得賓至如歸,感受台中市政府的誠意。此外,她也現場宣布,所有隊職員在全國原民運3天期間,都可以免費參觀花博,於賽事之餘體驗台中城市風光。

今晚開幕典禮融入大量原住民族元素,包括以傳統樂器如木琴、竹鼓所呈現的序曲表演,及透過傳統祭告進行的祈福儀式等,國歌領唱則是由和平國小、自由國小的同學,以泰雅族方式演唱,呈現濃厚的原住民風格。

聖火儀式則結合泰雅族的射日英雄傳說,象徵團結、傳承以及不畏懼的精神,由代言人陳傑、郭婞淳2位優秀原住民運動員點燃聖火,期待全體選手共同展現新一代原住民運動勇士的精神。

運動局說明,這次賽會共有15種競賽,分為兩大類,一是具有優勢或屬團體性、適合推動於多數原住民族的運動,如田徑、籃球、棒球、柔道、跆拳道、慢速壘球、角力等;其次是原住民族特有或傳統民俗運動,如傳統路跑、傳統射箭、傳統拔河、傳統負重、傳統狩獵、傳統樂舞等。

其中,「綜合競賽」包含鋸木、擲矛、爬竿等結合傳統文化與比賽刺激感的項目,此外更是新增了「水域活動」種類,項目有撒網及浮潛競速。歡迎所有選手、以及愛好體育賽事的朋友,今日起一連三天到台中共襄盛舉。(3/23*20)*運動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運動局 郭科長

聯絡電話:04-222891111分機5140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原住民事務
  • 發布日期: 2019-03-23
  • 點閱次數: 3877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