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姐妹市加拿大溫尼伯市長拜會中市府 交流智慧城市與原民等政策

姊妹市加拿大溫尼柏市長拜會中市府
姊妹市加拿大溫尼柏市長拜會中市府

台中1982年與加拿大溫尼伯市締結為姐妹市,市長Brian Bowman今(29)日到台中市政府拜會,由副市長令狐榮達代表市長盧秀燕表示歡迎。雙方針對兩市原住民政策、智慧城市、農業、文化活動等議題廣泛交流。曾任駐加拿大代表的令狐副市長分享他在該國工作與生活的趣事,Bowman市長則稱讚台灣人民友善好客,雙方相談甚歡,盼藉未來兩市能進一步交流,增進情誼。

加拿大緬尼托巴省首府溫尼伯市長Brian Bowman、加拿大緬尼托巴省首府溫尼伯市議員John Orlikow、加拿大緬尼托巴省首府溫尼伯市府禮賓官Lisa Blake等3人於3月25日至31日訪台,參加「2019智慧城市展」。由於溫尼伯市於1982年與台中締結姊妹市,因此Bowman市長今日特別拜會台中市政府,並將陸續參訪台中國家歌劇院、台中花博等市政建設,盼深化姊妹市情誼。

令狐副市長表示,自己與加拿大有著特殊情感,在出任駐加拿大代表前,曾擔任外交部北美司司長,著手推動多項重大政策,包括成功爭取台灣人民入境加拿大免簽優惠待遇,兩市早已締結為姐妹市,很高興也很榮幸以副市長的身分接待各位來訪,讓雙方關係更加溫。

另外,令狐副市長指出,台中是台灣非常重要的城市,不僅人口超越280萬人,全台第二多人口,2010年台中縣市合併後,面積廣達2,215 平方公里,分成山、海、屯、城區,幅員遼闊;同時氣候也相當宜人,地理位置適中,擁有手工具機、智慧機械、半導體、腳踏車等豐富產業,未來兩市推動智慧城市將可互相學習借鏡,讓市民生活品質更加提升。

溫尼伯市長Brian Bowman表示,此次是他擔任市長以來,首次正式拜訪國外的姐妹市,此次來訪,希望就智慧城市、原住民政策、農業等議題與台中展開交流。他更稱讚台灣人民非常友善好客,食物也非常美味,很感謝令狐副市長抽空陪同。

Bowman市長指出,加拿大原住民分為三大族群,分別是第一民族、因紐特人以及梅蒂人,自己就是梅蒂人,很榮幸以少數族群的身份當上市長,開創歷史新局面,也藉此向原住民的年輕一輩證明,「只要肯努力,沒有甚麼是不可能的」。

他也提到,加拿大在推動原住民政策上,曾經歷一段長遠且艱難的過程,包括印地安人寄宿學校事件所造成的歷史傷痕仍待修補,雖然目前溫尼伯市原住民人口僅佔約11%,預計未來15至20年後,原住民人口預估將成長至25%,透過持續推動原住民教育與社會福利措施,有利於原住民重新找回自信,提升少數族群在社會中的地位。

對於台中原住民政策推動,Bowman市長也建議,加國政府百年前將原住民孩童強制帶離部落,到市區就學,帶有同化原住民的政治性目的,影響族群和平共存;現今市府研議在市中心設立原住民經濟發展專區,協助他們就業,但當中心逐漸擴散至其它區域,會引發社會對於統治階級同化原住民的擔心與疑慮,建議台中推動類似政策時,也可參考加國的經驗,尊重原住民的文化,讓族群間共存共榮。

(3/29*16)*秘書處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秘書處 陳股長

聯絡電話:04-22289111 分機11420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外交事務
  • 發布日期: 2019-03-29
  • 點閱次數: 1979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