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杜絕登革熱傳播 中市府展開全市預防性噴藥

登革熱噴藥
登革熱噴藥

時序即將進入夏季,依據交通部中央氣象局資料,108年1月各地平均溫度皆明顯高於氣候平均值,氣溫炎熱易使蚊蟲大量孳生,為預防登革熱發生,台中市政府環保局將於4月初展開第一梯次預防性噴藥工作,委託合格專業病媒防治業者,執行全市公共區域預防性噴藥,呼籲民眾配合噴藥作業,清理戶、內外積水容器等孳生源,提升病媒蚊防治成效。

為預防登革熱,環保局每年度均規劃執行兩梯次預防性噴藥作業,今年度第一梯次噴藥工作預計自4月初展開,實施噴藥前將分區舉行4場次工作說明會,邀請區公所、里長及清潔隊說明執行方式,瞭解地方需求,確保消毒工作安全與成效。

另外,環保局也將請里長協助於噴藥前3天通知里民及發放噴藥通知單,噴藥前也會加派廣播車宣導,提醒民眾配合噴藥作業,相關時間資訊也會同步公布於環保局網站(http://www.epb.taichung.gov.tw)。

環保局提醒,登革熱消毒藥劑皆為行政院環保署核可的特殊環境用藥,經稀釋後使用,以發揮最佳藥效。噴藥期間請民眾先行關閉家裡門窗、放置戶外的食物或衣物收妥、避免孩童或寵物外出,對於水生生物做好防護措施,比如魚缸加蓋避免接觸。

如不慎接觸到藥劑,可立即使用清水沖洗,如有發生身體過敏等不適情形,請儘速就醫;另外,噴藥當日如遇下雨導致噴藥作業取消,環保局將在網站另行公告施作日期及時間,並由里長於施作前再次提醒里民。

環保局長吳志超強調,預防登革熱最根本的防治方法是清除病媒蚊孳生源,噴藥消毒僅能消滅成蚊,無法將存活在水中的蚊子幼蟲孒孓殺滅,且經常噴藥會導致蚊蟲產生抗藥性,而降低用藥防疫成效。

呼籲民眾應定期清理環境,掌握「巡、倒、清、刷」口訣,清理居家周圍易積水的廢棄瓶罐、花盆(瓶)、水缸或廢輪胎等,尤其梅雨季節即將到來,降雨過後要再次巡視清理,才能有效杜絕孳生源。

(4/3*16)*環境保護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陳科長

聯絡電話:04-22276011轉66501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
  • 發布日期: 2019-04-03
  • 點閱次數: 5568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