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府首創荔枝椿象防治曆 化學、物理、生物多管齊下做好因應

中市積極防治荔枝椿象
中市積極防治荔枝椿象

台中市政府積極防治荔枝椿象,今年邀集試驗改良場所並首創「荔枝椿象防治曆」,搭配化學、物理、生物防治,並舉辦防治宣導會,全面整合技術及觀念控制荔枝椿象數量。農業局長蔡精強指出,今年防治計畫已有初步成果,荔枝椿象有明顯減緩狀況,將持續進行防治。

 

台中市議會今(22)日召開定期會,市議員曾朝榮肯定今年市府增加噴灑補助經費、提高卵片撿拾收購金額,他也指出,今年荔枝跟龍眼產量均減少,與荔枝椿象數量成長息息相關,希望市府持續推動防治作業。

 

農業局說明,荔枝椿象喜愛吸食無患子科植物,例如荔枝、龍眼、無患子及台灣欒樹等新梢、花穗汁液,對果實品質及產量造成影響,嚴重時甚至會讓果樹無法收成。

 

農業局表示,對於荔枝椿象的防治,市府推動荔枝椿象防治曆,分為化學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並加強宣導。在化學防治方面,補助農友購買經核准的荔枝椿象防治資材,並於今年提高補助至每公頃最高2,000 元;物理防治方面,鼓勵荔枝椿象卵片撿拾收購,每卵片(一般14顆卵)收購提高為5元;而生物防治方面則計畫生產荔枝椿象天敵平腹小蜂或將椿象釋放於廢耕果園、有機、友善園區及合作監測點,配合教育宣導,全面防治荔枝椿象。

 

農業局局長蔡精強表示,因為氣候變遷,使得荔枝椿象數量增加,市府加強因應並首創荔枝椿象防治曆,按防治曆推行防治計畫,在今年已有初步成果,狀況減緩了很多。

 

農業局也指出,市府也積極宣導除在荔枝與龍眼非開花期時使用化學防治,輔導農民於開花期,搭配使用物理防治及生物防治,共同維護荔枝、龍眼及蜜蜂產業,有效減少荔枝椿象,並降低使用防治藥劑對於生態環境的傷害,達到友善永續農業生態的目標。(4/22*23)*農業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農業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農業發展
  • 發布日期: 2019-04-22
  • 點閱次數: 131271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