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鼓勵檢舉重大食安 中市府祭高額吹哨獎金

鼓勵檢舉重大食安 中市府祭高額吹哨獎金
鼓勵檢舉重大食安 中市府祭高額吹哨獎金

台中市政府今(6)日舉行治安、公安及食安聯合會報,由衛生局進行「年度例行抽驗結果分析」專案報告,說明今年度會加強抽驗常見農藥殘留不符規定的蔬果,未來更將針對產季、節慶規劃高風險蔬果抽驗,持續為食品衛生安全把關。市長盧秀燕表示,除政府把關,市府也制定「吹哨條款」鼓勵民眾勇於檢舉食安事件,如協助破獲重大食安事件,市府會依照貢獻度核發實收罰鍰70%作為獎勵。

衛生局指出,經例行抽驗結果分析,常見違規率最高品項為蔬菜及加工品,違規項目主要是「農藥殘留」及「食品添加物濫用」,市府去年度針對106年主要違規項目加強抽驗之後,較常出現農藥殘留的小葉菜類(如茼蒿、香菜、萵苣)的違規率已降低,但豆菜類(如甜豆、敏豆、豌豆)和大漿果類(百香果、香蕉、木瓜)的違規率卻有提高,將列為今年高風險作物加強抽驗。

此外,米濕製品、豆製品、醃漬蔬菜等加工品的食品添加物使用不當比例已明顯下降,顯示重點抽驗已達宣傳及嚇阻效果。

衛生局表示,今年度市府會加強抽驗常見農藥殘留不符規定的小葉菜類與豆菜類,更進一步針對產季、節慶規劃高風險蔬果抽驗,並跨局處合作建立「從源頭到餐桌」管理模式,建構完善食物供應鏈,持續把關食品安全。

盧市長表示,政府的人力、物力有限,以食安而言,吃的東西何止成千上百萬種,政府再怎麼管理稽查都不夠,有時候靠外部力量,例如民眾勇於檢舉、吹哨的話,可能比政府下去管理更有成效,因此台中市政府訂定相關的「吹哨條款」,希望以足夠誘因鼓勵民眾勇於檢舉食安事件。

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代理處長傅瓊慧說明,台中市政府已訂定重大食安事件獎勵辦法,即所謂「吹哨條款」,只要民眾檢舉並檢附確切事證,市府會依據檢舉民眾的貢獻度核發吹哨獎金,假若真的破獲重大食安事件,市府會核發實收罰鍰的70%作為獎勵;而若檢舉者是裡面的員工,市府還會額外核發吹哨獎金,最高可達400萬元。

委員朱燕華肯定衛生局的報告,建議市府可針對須剝皮的蔬果如香蕉等,教導民眾清洗、剝皮後食用即可,無須多餘擔心,並廣泛稽查多處賣場。衛生局回應,將針對不同類別及販賣業者進行抽驗,對於無須剝皮可直接食用蔬果,也會依照不同方法進行抽驗;至於各種葉菜類均進行普遍抽查,讓市民食得安心。

委員方耀民則建議市府可針對前一年違規的件數再去重複抽驗。衛生局表示,市府會針對常態性違規的業者去做控管,必要時會常去抽查,或是2個月抽查一次;針對抽驗件數,為維護民眾權利,除產品抽驗,也會針對產品標示的部分進行普查,已在去年完成2萬5千件產品標示的查核。

此外,委員劉維寧也建議市府再加強農民對於農業殘留源頭的用藥管理相關知識。農業局表示,針對農藥品質管理部分,市府每年都會針對農藥販賣業者進行查核,對於農民端部分,將會定期辦理講習,讓他們更加瞭解。(5/6*7)*衛生局

聯絡人: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 陳先生

聯絡電話:04-22220655分機3226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發布日期: 2019-05-06
  • 點閱次數: 6107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