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謠言澄清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破除網路醫藥流言 衛生局官網將連結食藥署「食藥闢謠專區」

近來手機通訊軟體LINE在國內盛行,許多民眾也常藉LINE群組,轉傳網路上流傳的醫療偏方或未經查證的醫療訊息,為避免民眾遭錯誤訊息誤導,市府衛生局將於該局網站的「食安專區」中,建立連結至食藥署食藥闢謠專區,方便民眾尋找正確訊息,並將透過跨局處研議處理LINE上流傳謠言的問題。

市議員張雅旻、曾朝榮、邱素貞、劉士州、陳本添今(4)日於議會上關心網路醫療流言問題,張議員表示,現今手機軟體LINE使用率高,在許多LINE群組裡常常流傳許多醫藥流言,但是否為真尚待查明,建議衛生局建立民眾諮詢平台,提供正確醫療衛生訊息,讓LINE中流傳的錯誤訊息止於專業。

衛生局長徐永年表示,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上設置「闢謠專區」,民眾如有問題可上專區尋找正確解答,衛生局網站也將立即於「食安專區」中建立連結,方便民眾連結至食藥署的「食藥闢謠專區」。

他也說,由於LINE屬於封閉性系統,因此針對LINE上散布謠言的問題,技術上將由跨局處研議尋找解決辦法。

市議員曾朝榮則關心市府如何督導台中公私場所飲用水標準?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根據飲用水管理條例,市府列管有過濾材設備飲水機的各公私場所,受列管場所有1,600多間,採抽查稽查方式,今年到5月底已稽查200處場所,其中查到有2處不合格,皆依規定要求改善或處罰。

曾議員也說,環保局立案稽查有1,600多間,卻只有一位承辦人採樣,建議多加人力加強監督各單位飲用水使用。

環保局表示,雖然目前承辦人員僅有1人,但另有委辦計畫提供2名人力配合採水送驗,將在有限的稽查人力下,盡力維護全市公眾飲用水品質,未來仍會視狀況適度爭取增加稽查人力。

曾議員也詢問,牙醫診所治療椅用水在拔牙洗牙或做侵入性治療時,容易受到感染,市府是否有針對牙醫診所治療椅用水水質做過檢測?

衛生局表示,健保署提出「牙醫門診總額加強感染控制實施方案」,其目的是鼓勵特約牙醫醫療機構遵守「牙醫院所感染控制SOP作業細則」,以減少病人、家屬及院所內醫事人員感染的機率,以保障病人就醫及人員工作安全。

目前台中市2大牙醫師公會已遵循此方案,成立感染控制執行小組,並配合健保署不定期抽查特約牙醫醫療機構執行成效,也加強輔導各會員診所加強進行感染控制。(6/4*13)*衛生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衛生局

聯絡電話:04-25265394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發布日期: 2016-06-04
  • 點閱次數: 13941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