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霧峰區首家小作所開幕 提升屯區身障服務資源

霧峰區首家小作所開幕 提升屯區身障服務資源
霧峰區首家小作所開幕 提升屯區身障服務資源

「天生我才台中霧峰站」身心障礙者社區日間作業設施(簡稱小作所)是霧峰區第1處,也是市長盧秀燕上任後第1個成立的小作所,今(10)日開幕,結合在地特色,規劃每週5天環保手作活動,搭配自立課程及社團培養能力,爭取未來有機會轉介到庇護工廠或直接進入就業市場。副市長陳子敬表示,台中市目前已成立16家小作所,未來每年將以成立2至3家為目標,預估今年底達18家,讓更多弱勢團體獲得照顧。

由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唐氏症基金會打造的天生我才台中霧峰站,進駐舊省政府教育廳2樓,陳副市長在社會局副局長陳坤皇的陪同下出席開幕活動,包括中華民國唐氏基金會董事長林正俠、霧峰區公所主任秘書陳宗祈,以及立法委員何欣純、顏寬恒、市議員林德宇、李天生、蘇柏興、林碧秀服務處代表都到場共襄盛舉。

活動現場由唐氏症寶寶組成的信天翁天使樂團以陶笛吹奏動人樂曲《我們不一樣》拉開序幕,接著陳副市長等人一同前往活動教室參觀,並在唐寶寶們的指導下,體驗手工皂從切皂、修皂到包膜的製作過程,氣氛溫馨熱鬧。

陳副市長表示,感謝各界善心人士共同出錢出力,促成霧峰區首家小作所「天生我才台中霧峰站」成立,服務在地許多身心障礙市民,讓他們學習生活技能,期待他們未來能夠養活自己,甚至還能奉養父母。

陳副市長指出,台中市除了目前成立的16家小作所之外,未來每年將以成立2至3家為目標,預估今年底可達成18家。市府也會持續爭取社會住宅場地、釋出公有場地、增加與特教學校合作及開發民間資源等多方管道開辦小作所,讓更多弱勢團體可以獲得照顧。

唐氏基金會林董事長表示,霧峰區小作所是唐氏症基金會在全國開辦的第9處小作所。霧峰在地的吉祥物是貓頭鷹,因此3間小作所教室也結合地方特色,以貓頭鷹為主題,增添許多可愛動物彩繪,提供舒適溫暖的空間,希望讓身障朋友快樂學習。

林董事長也說,他是唐寶寶的爸爸,他的女兒目前在庇護工場工作,而女兒最大的心願就是「希望賺錢養爸爸」,讓他備感欣慰。因此唐氏基金會致力在全國成立多處小作所,目的就是要讓這些身障孩子在12年國民教育之後,持續在一個安全快樂的地方繼續學習、成長,甚至未來還能去庇護工場工作或直接進入就業市場。這些身障孩子經過訓練之後,可能從家裡的負擔,變成可以自己賺錢養家,對其父母而言有著莫大的鼓勵。

社會局表示,屯區身心障礙人口數約有2萬多人,占全市身心障礙人口的1/6,因為看見身障者的需要,市府特別運用台中市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經費開辦小作所,每1處小作所可提供20名身心障礙者「作業活動為主、文康休閒為輔」的服務,讓在特教學校畢業後,無法進入庇護工場或支持性就業的身心障礙者,能持續於社區與一般人及家人共同生活。

社會局指出,「天生我才台中霧峰站」位於霧峰區公所旁的舊省政府教育廳2樓201、204、205教室,每週一至週五上午8時至下午5時規劃多元化作業活動,包括手工皂製作、代工包裝、蝶古巴特製作、園藝產品製作與包裝等,還有學習活動、自我倡導、休閒活動、談話時間、社區活動等文康休閒,培養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自我表達、人際互動能力。歡迎洽詢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唐氏症基金會社工師羅珮綺,04-23300466。(5/10*7)*社會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社會局 張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7318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發布日期: 2019-05-10
  • 點閱次數: 6444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