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積極推動動漫產業 形塑城市在地特色文化

台中市政府積極推廣動漫行銷,市府新聞局長吳皇昇表示,市府與文化部合建國家漫畫博物館,打造成為凝聚國內外漫畫產業優秀人才與作品的交流平台,並將於今年8月舉辦國際動漫博覽會,邀請日本知名動漫「火影忍者」與台灣經典動漫作品共襄盛舉,未來也將結合「太子爺」等台中在地漫畫,透過動漫行銷推廣在地文化。

台中市議會今(17)日進行教育文化業務質詢,市議員鄭功進扮成海賊王漫畫主角「魯夫」關心市府推動動漫行銷、以及東區歷史建物第四市場空間漫插畫家進駐計畫改推動青創基地及的規劃。

吳局長指出,為提振國內漫畫產業,文化部與市府合建國家漫畫博物館,作為凝聚國內外漫畫產業優秀人才與作品交流育成的平台。市府每年也舉辦國際動漫博覽會,引介國際動漫資源,並行銷台灣在地原創動漫創作,今年8月國際動漫博覽會預計於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原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辦理,並以「冒險」為主題,邀請日本知名動漫「火影忍者」與台灣的經典動漫作品參加。

而對於第四市場空間漫插畫家進駐計畫一案,吳局長說明,台中市第四市場原為漫畫家進駐計畫,過去都在研擬中並未成案,依據前市府在106年由文資處辦理的調查研究,第四市場最好方向為朝向青年文創或小農市集發展,當然地方也有意見應該培植漫畫家;因此他上任後,新聞局積極探訪多位漫畫家及相關學者意見,多位表達擔心漫畫家的屬性不易長期進駐該空間,而有無法真正協助漫畫產業的疑慮,其他縣市也有相關失敗案例,為避免成為蚊子館,市府調整更好的方式,以青年文創的方式多元發展第四市場,範疇更廣,也能涵蓋培植漫畫家的項目。

吳局長強調,市府調整原本的計畫到更好的模式,具備延續及創新,不但涵蓋原有培植漫畫產業的精神,並以青年文創的方式多元進行,再配合在水湳經貿園區由文化部支持的國家漫畫博物館興建案,以及現行新聞局所舉辦的國際動漫博覽會展示在地漫畫,從軟硬體層面同步執行,期盼未來漫畫、動漫、動畫等產業能夠有政府更完善有效的協助。此外,該地點有關文資修復的部分,市府文資處已委外進行中,交由專業妥善修復完成。

在培育人才方面,新聞局現正草擬漫畫補助政策,盼透過補助協助漫畫人才投入創作,提升產業發展。

此外,鄭議員也關心台中動漫之都城市意象今年追減90萬元預算,如何推動動漫行銷?

吳局長說明,因106、107年均於公車站亭施作動漫繪圖,站亭為戶外設施,經風吹日曬雨打,有色澤脫落及染塵之虞,故需另行編列維護保養費用,費用長年下來恐所費不貲。考量近年市府財政拮据,且尊重多位議員意見,減少後續的保養維護費用以撙節支出。

同時,也由於漫畫產業需要實質的行政與資源補助,因此,今年雖追減90萬元辦理公車站亭彩繪的硬體項目,但仍保留預算科目,研議後續「動漫意象」及「漫畫補助」,多元化培植漫畫產業。

(5/17*18)*新聞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新聞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文化藝術
  • 發布日期: 2019-05-17
  • 點閱次數: 4648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