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推三維管線應用圖資補正有成 獲公共管線評鑑全國優等獎

中市推三維管線應用圖資補正有成  獲公共管線評鑑全國優等獎
中市推三維管線應用圖資補正有成 獲公共管線評鑑全國優等獎

各縣市近年接連發生多起自來水或瓦斯管線遭挖破事件,台中市政府推動道路挖掘管理系統與APP功能,搭配行政流程整合,即時紀錄管理管線挖掘施工,提升行政效率,並推動試辦3D管線資料建置、非破壞性探測及施工3D攝影測量整合應用,同時協調相關單位推動圖資補正,今年獲得內政部營建署「公共設施管線評鑑」107年度執行績效「優等獎」殊榮。

市府建設局表示,為強化道路挖掘管理、減少工安事故及提供民眾安全用路權益,訂定「台中市道路挖掘管理自治條例」及「台中市政府建設局公共設施管線圖資維護管理作業要點」等規定,作為公共設施管理維運基礎。

為加強管線單位施工自主管理,建設局推動「台中市道路挖掘施工安全管理人員認證教育訓練」,受訓合格後核發「結業證書」及「安全管理人員識別證」,這在國內是一大創舉,藉以控管道路施工品質及安全性,更進一步提升完工資料品質。

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為完備公共設施管線基礎資料,且考量未來落實到智慧城市的發展,逐年推動圖資補正,輔以科技資訊系統,近年更以「三維GIS技術」協助公共管線資料管理。透過資訊技術輔助,持續推動查核3D管線資料完整性及正確性、管線資料補正、公共設施管線AR試辦及道路挖掘施工3D攝影測量試辦等,以有效管理道路挖掘生命週期對應的管線建置與更新維護作業,同時也是推動智慧城市的的重要工作。(5/21*13)*建設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建設局 張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 34302

  • 市府分類: 公共建設
  • 發布日期: 2019-05-21
  • 點閱次數: 6837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