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手工具研發檢測中心台中揭牌 助產業加值再創高峰

手工具研發檢測中心台中揭牌 助產業加值再創高峰
手工具研發檢測中心台中揭牌 助產業加值再創高峰

台灣手工具產業在國際間居重要地位,其中更有七成業者聚集大台中地區。為協助台灣手工具再成長,落實產業鏈在地服務,中鋼、手工具公會、金屬中心與中衛發展中心於台中工業區內共同成立「手工具研發檢測中心」,今(31)日揭牌,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台中市長盧秀燕均到場見證,期盼藉此發展產業鏈共通技術,帶領台灣手工具邁向產業新高峰。

「手工具研發檢測中心」為全台第一個以公協會名義共同設立的專業研發檢測機構,今日揭牌典禮聚集產、官、學、研各界,包含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經濟部工業局長呂正華、技術處長羅達生、金屬中心董事長林仁益、台灣手工具公會理事長游祥鎮等人;盧市長也在市府經濟發展局長高禩翔陪同下出席。

盧市長表示,台中市手工具上下游相關產業約有兩千家,從業人員將近 4萬人,不僅是台中市六大產業之一,更是全台灣最大的手工聚產業聚落,主要集中在太平、大里、霧峰等地區,形成上、中、下游完整的產業鏈,展現彈性細膩的層層分工機制。

「拼經濟你們比我們更厲害!」盧市長表示,市府重視手工具這麼大規模的產業,但在座的企業界龍頭們拼經濟比政府更厲害,市府不下指導棋,但將會永遠做大家的後盾,一起攜手前進、拼經濟、努力發展,讓手工具有好的前景。

曾次長說明,手工具產業過去在出口賺外匯對台灣有很大的貢獻,更是半導體產業發展的經濟基礎。以前手工具是透過快速生產作為國際市場競爭成本,但現在得提高產品的規格讓獲利更多。

「手工具可以在十元商店取得,也能成為高科技廠維修精密工具的機器!」曾次長強調,研發檢測中心在台中市成立,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輔導手工具業,有機會朝向高值化邁進,經濟部作為產業政策擘劃者,願意與地方政府有更多積極合作,若市府有相關產業的規劃,也將積極協助。

金屬中心董事長林仁益說明,面對全球化競爭,產品高值化與數位轉型是重要關鍵,因此建立台灣第一家手工具專業研發檢測機構,以就近提供手工具產業高值化所需之研發與檢測服務,是當務之急,未來檢測中心所提供的服務包含金屬材料化學性分析、金屬破壞物性測試、光學金相組織、精密量測測試、EMC電磁相容性測試以及電器安全及能校測試等,協助強化國內材料自主性與先期試作能力,發揮手工具產業鏈加值效益,使我國手工具產業躍升國際標竿地位。

台灣手工具公會理事長游祥鎮提到,大台中地區是全球五金生產重鎮,多年來,市府十分重視產業發展,協助企業研發創新不遺餘力,其中,市府協助手工具公會在台中辦「台灣五金展」,深獲國際買家的青睞,已成為國際重要的五金展會。

經發局強調,台灣五金「手工具」產品外銷世界各國,一直以來皆以高品質、高創新能力、高CP值,獲得國際買主肯定,相信藉由手工具研發檢測中心的設立,提供手工具產業高值化所需的研發與檢測服務,將帶領台灣手工具邁向產業新高峰。

(5/31*20)*經濟發展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劉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
  • 發布日期: 2019-05-31
  • 點閱次數: 4563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