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謠言澄清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謠言澄清】台中市總工會改選紛擾不斷 中市府依法啟動行政協助順利完成改選

針對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關心台中市總工會選舉一案,台中市政府勞工局重申,此次總工會理監事改選,相關檢舉與陳情多達23次、紛擾不斷,勞工局依法啟動行政指導及會務輔導協助,召開「專案判定會議」,總工會第2次理監事參選登記資格確認會議決議也與勞工局專案會議決議內容一致,並順利完成理、監事改選,全案依法行政,並無不妥,感謝議員對工會的關心,但對於民進黨團議員有曲解的部分,則是令人遺憾。

勞工局表示,市府極度重視與各工會間的夥伴關係,此次台中市總工會理事長改選,相關檢舉與陳情多達23次、紛擾不斷,造成會務運作不穩定,因此勞工局啟動行政指導及會務輔導協助,以中立角色依法行政,盡全力從「工會自主」與「行政監督」中取得平衡。

勞工局說明,為積極協助台中市總工會順利完成幹部改選,勞工局依據工會法規定,並函請內政部、勞動部針對選票格式、選舉方式提出釋疑,勞工局並啟動輔導機制,依據最高行政法院所函示可進行的行政監督,依法於今年4月22日召開「專案判定會議」,通知相關當事人到場陳述意見。

會議依法選定由台中市4大總工會理事長及律師等專家學者組成專案小組進行委員會,並將審查小組決議告知當事人,當事人在場皆表示同意,會後也將會議紀錄函知台中市總工會及當事人,另依人民團體選舉罷免辦法第5條備查其選舉名冊。

勞工局指出,由於案件涉及被選舉人及會員代表參選資格認定問題,勞工局因此依據工會法賦予主管機關「認為有必要」之調處,基於調查事實及證據的必要,通知相關人陳述意見,斟酌全部陳述與調查事實及證據結果,依論理及經驗法則判斷事實真偽,並將決定及理由告知當事人。

另外,總工會也於今年4月24日再次召開第2次理監事參選登記資格確認會議,決議與勞工局專案會議決議內容一致,足認總工會自行決定的意見也與專案會議的意見一致。

此外,勞工局召開專案會議,會議過程中,當場均無人對於會議程序或決議方法有不同意見,事後也無人主張違法而提出訴訟或訴願,相關程序平和圓滿,對於今日卻遭質疑指控,深感遺憾。

對於總工會質疑市府是否有公文外流?勞工局長吳威志澄清表示,相關公文共發出24件,公文本就是公開文件,何來公文外流之說。

勞工局強調,台中市有5大總工會,今年屆期應改選者有台中市總工會及台中直轄市總工會,皆已分別於5月7日及6月4日完成理、監事改選,勞工局絕對尊重工會自主原則,並感謝議員對工會議題的關注。

另外,為倡導勞工終身學習,勞工局補助各工會辦理勞工教育,盼藉此提高勞工的專業知能,加強勞工謀生能力,以改善勞工的生活。今年度也將以柔性的行政指導方式,在「不變更補助、不降低經費」的原則下,安排勞工政策與法令宣導。

此外,勞工局也已規劃於今年7月與台中市5大總工會舉行理監事座談會,也規劃2場修法聽證會,說明未來調整方向,盼增進工會夥伴的工作效能,與市府共同促進大台中經濟繁榮,維護勞工權益。

(6/12*16)*勞工局

  • 市府分類: 勞工事務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3-21
  • 發布日期: 2019-06-1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點閱次數: 26182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