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強化台中經濟發展 中市府多管齊下拚經濟

台中市政府積極拚經濟,多管齊下帶動台中經濟發展,包括持續輔導未登記工廠合法化,推動潭子聚興產業園區、神岡豐洲科技工業園區二期等多處產業園區;也成立「招商單一服務窗口」,專人、專案、專責管理;並積極輔導產業智慧化、青創及在地企業發展、加強在地產業連結國際等,期盼提升台中競爭力。

台中市議會今(12)日進行市政總質詢,市議員施志昌、林祈烽、鄭功進、張耀中、黃守達等人均關心台中經濟發展情形,包括工業區土地不足、經濟政策、產業發展等面向。

針對工業區土地部分,經發局表示,為輔導未登記工廠合法化,預計9月辦理潭子聚興產業園區(14.76公頃)及神岡豐洲科技工業園區二期(55.86公頃)2案的土地預登記作業;另大里夏田產業園區設置案(188.01公頃)預計於110年12月底完成設置公告。

經發局指出,近期也依據「台中市區域計畫」進行烏日溪南(53.7公頃)、新訂大里塗城都市計畫(35.81公頃)及擴大神岡都市計畫(169.87公頃)等,其中大里塗城及烏日溪南依都市計畫法及相關法令,已委託規劃單位辦理都市計畫整體規劃案,預計於110年12月底前完成都市計畫發布實施;擴大神岡都市計畫則比照大里夏田產業園區模式,已委託規劃單位辦理產業園區申請設置規劃案,預計於112年12月底前完成產業園區設置公告。

市府也持續推動各項經濟政策帶動台中經濟發展,為強化招商引資,市府成立「招商單一服務窗口」、「投資台中網站-台商專區」、「台中市政府招商投資促進委員會」等,以專人、專案、專責管理,定期追蹤投資落實程度,並辦理招商活動行銷台中、促進招商。

經發局並積極以智慧化發展在地經濟,無論是地方製造業、商業發展等,都應升級智慧化經營,由中央與地方分工合作提供技術與資金協助,讓在地產業群聚,以智慧化引領中衛體系中小企業跟進智慧化生產。另考量台中機械產業大多數為中小企業,市府今年推出「台中市智能製造產業人才培育計畫」、「台中市機械產業智能升級計畫」等產業輔導計畫,協助產業提升競爭力。

經發局也積極輔導青創及在地企業發展,例如設置「青創夢想家」計畫專案辦公室單一窗口,也持續推動「台中市青年創業及中小企業貸款案」。

為加強在地產業連結國際,市府也持續提供拓銷不同市場的資訊與通道,為企業開拓商機和降低障礙。例如今年特別補助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TMBA)舉辦2019先進製造技術展、補助台灣手工具工業同業公會辦理「2019台灣五金展-在台中」,明年更將協助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TMBA)辦理2020年台灣國際工具機展。(6/12*13)*經濟發展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
  • 發布日期: 2019-06-12
  • 點閱次數: 3125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