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謠言澄清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謠言澄清】反擊新市府不維護綠柳川不實謠言 水利局公布維護經費

反擊新市府不維護綠柳川不實謠言 水利局公布維護經費
反擊新市府不維護綠柳川不實謠言 水利局公布維護經費

反擊有心人士一再炒作新市府不再維護綠川、柳川的不實謠言,台中市政府水利局今(12)日公布綠川及柳川的維護經費及操作機制,短短幾百公尺的人工水域環境,平均每月花費近100萬元維護;而過去河道鋪設卵礫石作為渠底,靠抽取地下水維持乾淨水質引發爭議,未來將不再抽取地下水,而是加強汙水下水道建設,從源頭恢復河道水質。

台中市議會今日進行市政總質詢,市議員李天生、曾朝榮、江肇國、周永鴻、張家銨、蔡耀頡等人均關心綠川、柳川等水利設施維護執行情形。

水利局表示,綠川自1072月啟用後,即有清潔維護及保全廠商進駐,每逢豪大雨或假期人潮後均立即清理環境,但河道內卵礫石附著青苔及生物膜,視覺上容易顯得混濁,尤其台灣大道到中山路河段因坡度緩、水流慢,懸浮物在此沉降,讓水質顯得不佳。

此外,雙十路到民權路河道下方為防洪使用箱涵,上層水經淨化處理,每天約有2萬噸水流經,如大雨導致流水量太大,水質淨化處理不及也會造成河川視覺或嗅覺不佳。

為讓水質恢復乾淨,過去作法是在水質淨化場及河道內鑿7口水井,當水質不佳時,採動力抽取地下水淨化水質,或以高壓水柱沖洗卵礫石,維護成本較高。新市府上任後,短期將先移除河道內卵礫石,使河道不再藏污納垢;未來則加強推動汙水下水道建設,從源頭改善汙水,恢復河道水質,進而減少維護經費。

水利局說明,目前施工中的綠川及柳川中下游工程,以及惠來溪、潮洋溪整治工程,都會重新檢視河道內設計的卵石擺設與地下水井工程設計,讓河道展現自然樣貌。

水利局重申,綠川、柳川景觀維護並沒有中斷或減碼,各項公共建設都有功能極限及使用年限,綠川河道內的卵礫石經過一年多的使用,表面髒汙是可預見的正常現象。

至於民眾關心的河道光景,因安全考量必須在非汛期間才能設置,去年在年底展出,今年市府也將爭取經費並擴大辦理,預計年底以更具規模與吸引力的藝術裝置,帶動觀光人潮及周邊發展。(6/12*23)*水利局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水利發展,公共建設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3-21
  • 發布日期: 2019-06-1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點閱次數: 26810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