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感謝環團指出事實!台中用電大卻持續依賴燃煤 市府:過去綠能政策不足 新市府加強推動!

台中市政府台灣大道市政中心屋頂太陽能發電裝置
台中市政府台灣大道市政中心屋頂太陽能發電裝置

針對有環團公布六都能源永續評比,根據環團公布的資料及新聞說明,台中用電量成長幅度六都最高,過去幾年仍持續依賴燃煤發電,台中火力發電廠經常火力全開,導致再生能源成長相對低,目前能源永續評比不佳。

台中市政府表示,環團發出新聞稿指「電力使用多來自燃煤電廠等化石燃料,能源治理最不永續。」台中市政府表示,這的確是事實!感謝環團指出問題,也說明了台中的困境,因此,市長盧秀燕全力嚴管中火及各大污染源,強力改善空汙之際,上任後也積極強化太陽能、風力、生質能等多元綠能發電,全力做好過去不足的部分,讓台中永續能源持續向上提升。

市府經發局表示,市府積極推動各項再生能源措施,由公務機關帶頭做起,並要求企業善盡企業社會責任,進而鼓勵民眾參與。其中,太陽光電根據最新統計數據,去年12月底止台中太陽光電137百萬瓦(MW)及風力發電(132MW)合計裝置容量已達全國第5,新市府團隊除依據「臺中市市管公有房舍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標租作業要點」,要求屋齡30年以下、結構安全、無漏水之虞之公有廳舍需設置太陽光電,目前已有202棟公有廳舍屋頂設置。

同時,也持續協助民間業者送件審查,尤其用電大戶設置再生能源,要求800瓩以上用電大戶裝設契約容量10%以上再生能源或其他節能措施,目前已有目前已有18案場完成,新市府團隊未來將提升審件流程效率,預估每年將以30~40MW的速度持續成長。

此外,經發局表示,綠能屋頂全民參與推動計畫,訂定相關補助辦法,台中市為先行推動示範城市之一,示範階段以西屯區及南屯區為推動區域,目前正與有意願民眾洽辦現勘,未來更將擴大推廣。而市府也同步推動農舍屋頂設置太陽光電,依「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如不影響作物生長或牲畜作息,得同意於農舍屋頂設置太陽光電裝置。另外,市府也利用公車候車亭設太陽光電,並以偏遠地區優先推動,截至目前已完成210座。

而風力發電部分,台中陸域風機包括大甲、大安、清水沿海地區具備良好風場,適宜設置陸域風力發電機,推動設置。市府全力參與中央離岸風電計畫,目前已設置59座風機,裝置容量132MW(包含台電15座及民間44座)。

台中市低碳辦公室也表示,台中市以低碳永續的角度思考能源轉型,主要可分為創能、儲能跟節能三大面向。除前述太陽能、風能、生質能外,也推動水力發電,持續盤點轄內小水力潛能、並推動小水力發電計畫設置。現階段台電於龍井設立1MW大型儲能示範案,等儲能系統發展成熟後,可複製示範經驗,評估導入台中市區域電網,作為整體電力調度運用。

市府也持續鼓勵節能措施,除補助各種場域(路燈、機關、公園、停車場、公寓、社區、大賣場、商圈等)節能設備汰換補助外,也推動各項節電競賽、ESCO補助宣導、能源教育、節電交流活動及節電輔導團等。

另外,市府也不斷加強綠能宣導,例如種子教師培訓、綠能小尖兵有獎徵答活動、再生能源全民推廣園遊會、優良單位觀摩活動、農業及再生能源示範社區推廣活動等,增加民眾對綠能知識的提升與支持。

(6/20*1)*經濟發展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
  • 發布日期: 2019-06-20
  • 點閱次數: 4765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