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維護中央公園生態環境 中市府調整步道燈光開啟時間

中央公園規劃3色步道燈
中央公園規劃3色步道燈

水湳中央公園是台中首座位於都會區的森林生態公園,樹林、水池多處可見螢火蟲、鳥類、蜻蜓、蛙類蹤跡,為維護友善生物棲息環境,台中市政府建設局特別調整園區步道燈光開啟時間自晚間6時至10時,而景觀高燈開啟時間仍維持晚間6時至上午5時,希望維護生態同時也提供夜間運動民眾安全照明。

建設局長陳大田說明,中央公園園區內燈光照明分為2大部分,第1部分為園區外側配合都市審議退縮範圍,沿線規劃高度4.6公尺的景觀高燈,採用LED燈具照明,提供道路兩側人行道、自行車道及植生綠道使用。

第2部分則是園區內各系統步道燈光,搭配休憩、運動、親子3種不同顏色的步道舖面,分別以休憩(熱情洋紅)、運動(活力淺藍)、親子(清爽冷白)展現各步道不同特色並易於辨別。

陳局長表示,目前中央公園已發現螢火蟲、蜻蜓、蛙類、黑翅鳶等多元生態,因動物活動習性和光源密不可分,例如鳥類的覺醒、鳴叫與光的強度有關,螢火蟲則以腹部螢光在黑暗中的閃光頻率作為吸引異性繁殖、溝通的工具,公園內持續照明恐影響生態平衡,造成動物晝夜不分,破壞其生活規律。

因此,為維護中央公園越來越多的生物物種,營造友善生態環境,公園周邊景觀高燈配合日落及天候調整啟閉時間,目前開燈時間為晚間6時至上午5時,提供夜間運動及休憩民眾照明,而園區內的步道燈則僅開啟至晚間10時,提醒民眾到中央公園感受生態美景的同時,也要注意步道燈開啟時間,留意自身安全。

陳局長也說,中央公園已開放部分區域供民眾體驗,智慧系統並已進入最後驗收階段,施工團隊正緊鑼密鼓進行檢測及改善,預計8月可正式啟用。(7/1*7)*建設局

聯絡人:台中市新建工程處 許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9313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公共建設
  • 發布日期: 2019-07-01
  • 點閱次數: 7862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