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謠言澄清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謠言澄清】網疑台中空品改善因降雨多? 中市府舉四點證明空汙管制政策奏效

台中PM2.5均值逐年下降  今年上半年改善幅度更勝以往
台中PM2.5均值逐年下降 今年上半年改善幅度更勝以往

針對少數網友認為今年台中空汙改善主因為降雨較往年多,台中市政府環保局今(11)日提出客觀數據反駁表示,台中105年上半年累計降雨天數相較104年同期增加32天,PM2.5平均值改善僅0.7微克;反觀今年上半年降雨天數相較去年同期僅增加20天,但PM2.5平均值改善卻高達2.2微克,顯示新市府上任後,改善空汙展現初步成果,盼理性客觀看待空品改善的事實,勿抹煞市府團隊及環保人員的努力,台中市政府簡列幾點說明:

(一) 控制雨天變數後,台中今年空品確實改善不少!
環保局指出,空品的確受氣候影響,但若以相似的氣象條件來看,根據環保署空品監測數據,台中104年上半年累計降雨天數為48天,105年同期累計80天,降雨天數增加了32天;但104年上半年PM2.5濃度平均值24.1微克,105年上半年PM2.5濃度平均值為23.4微克,僅改善約0.7微克。

反觀107年上半年累計降雨天數為41天,今年108年同期累計61天,降雨天數增加20天,107年上半年PM2.5濃度平均值為20.9微克,今年上半年PM2.5濃度平均值降至18.7微克,大幅改善2.2微克,舉下雨天數更多的105年空品改善數據來看,該年僅改善0.7微克,顯示控制雨天變數之後,台中今年的空品情況確實有明顯的改善,且非僅受降雨等氣候條件影響,主要仍是針對重大汙染源管制改善的成果展現。

(二) 新市府團隊確實執行「先公後私、先大後小」策略
環保局指出,市長盧秀燕上任以來,以「先公後私、先大後小」原則,盤點固定、移動、逸散等汙染源空品改善對策,並提出多項優先執行重點,包含檢討中火機組運作情形、加強重大汙染源深度稽查、善用科學儀器進行違法案件稽查。

其中針對中部最大汙染源中火,新市府團隊上任後針對空品預報機制進行調整,據此提前要求台電提前降載減排,日前更查獲中火放流水超標,祭出水汙法最高罰鍰處分,累計裁罰金額達約2,602萬元。此外,環保局更將藉生煤管制自治條例,要求中火明年起實質減煤4成,空汙季期間減5部機組發電,展現強力對抗空汙的決心。另外,市府也成立港區大型汙染源專案稽查小組,對中龍鋼鐵與各大汙染源展開強力稽查,全力維護市民健康。

(三) 持續強化移動汙染源管制,並建置綠色運輸系統
移動汙染源方面,市府也積極建置大眾運輸路網,推廣綠色低碳交通、增設電動車輛充電站、並廣設空氣品質感測器,及研擬樂活徒步區試辦運行等。今年截至5月底,台中市機車排氣定檢率六都第一名,今年更加碼補助二行程機車及21年以上的4行程機車換購6期4行程機車,截至5月底,台中二行程機車數量已降至8萬5000餘輛,環保署列管的二行程機車淘汰率六都第二,並加碼老舊機車汰換補助。

(四)加嚴稽查逸散汙染源,告發比例增加4成
逸散源方面,環保局加嚴管制營建工程防制效率,統計今年1至5月,針對造成路面汙染的營建工地,已告發處分66處,相較去年同期增加了22件,增加比例達4成,產生嚇阻作用;另外,也加強河川公有地聯合稽查,有效減少揚塵汙染,並持續推動環保祭祀,兼顧民間習俗與環境保護。

環保局表示,對抗空汙的決心一點都不會改變!空品改善是市府團隊全力推動的目標,控制雨天變數後,台中PM2.5逐步改善也是管制政策奏效的證明,盼部分網友客觀看待台中空品改善的事實,共同攜手為空品盡一份心力,市府團隊則會更加努力。

(7/11*16)*環境保護局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3-21
  • 發布日期: 2019-07-1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點閱次數: 29229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