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讓舊城再興! 中市府推動舊城美學經濟 納進民意實現城市願景

盧市長主持市政會議
盧市長主持市政會議

中區建設不間斷、要更好!台中市政府推動「台中文化城中城歷史空間再造計畫」,延續台中州廳、刑務所官舍群及綠空鐵道軸線等建設;然而,政策不僅要延續、更要傾聽在地聲音,將以舊城美學再造的策略作為發展願景,讓建築物與街道相互融合,使美學融入中區景觀,盼整體計畫更加符合地方需求,也成就另類的城中美學經濟。「唯有大投資大建設,中區才能夠翻轉!」市長盧秀燕表示,市府投入5億元經費,加上中央補助,共計以10億元總經費整體規劃城中城,盼讓舊城區改頭換面,帶動地方發展。

市府今(16)日舉行市政會議,由文化局長張大春進行「台中文化城中城歷史空間再造計畫」專案報告,提出台中州廳及周邊建物歷史場地、歷史建築台中刑務所官舍群及綠空鐵道軸線計畫等三大計畫,並將納入民意適度調整,帶動舊城區發展。

文化局張局長說明,文化部原本規劃台中州廳、舊市議會打造類似國家視覺藝術館等建設,因此希望兩地及周邊土地能讓文化部代管30年。但因地方民眾有不同意見,因此市府除延續城中城計畫,也傾聽民意、納入地方聲音並向文化部友善提出建議及進行協商。

張局長指出,目前規劃以「舊城美學」概念作為台中城中城歷史空間再造計畫的發展願景,融入舊城美學經濟,要讓建築物跟街道融合,並納入地方民意,預計8月會與文化部協商調整,以符合地方對未來發展的期待,並促進地方經濟活絡。

對於中區發展,盧市長表示,台中財政雖然相對拮据,但中區再生的工程不間斷,總經費將投入10億元,由市府自行籌措5億元,改造完成後可望帶動中區的改頭換面。其中,涉及本來位於台中州廳辦公局處,銜接警察局明年搬遷,讓工程一次到位,並節省經費。

「唯有大投資大建設,中區才能夠翻轉!」盧市長說,中區第一次的大建設,在她立委任內時與前台中市長胡志強共同合作,將台中鐵路高架化,當時中央全額補助370億元經費,經過10年的規劃,現已完成全線高架化,台中火車站不僅呈現不同過往的面貌,也為中區帶來改變。

盧市長指出,除了鐵路高架化外,舊城區仍要繼續建設,包括舊州廳以及其他鄰近建物一起修復改造;此外,綠、柳川也都會秉持水文自然生態持續維護與保存,維護經費、維護工作都不簡單,市府會持續透過大建設,改造中區,帶動當地發展。

張局長也針對「台中文化城中城歷史空間再造計畫」期程,分別進行說明,包括為活化台中州廳基地,作為文資保存及大型展演場館地使用,市府爭取中央前瞻補助約3億元,投入總經費約6億元,進行台中州廳、大屯郡役所及州廳附屬建築群修復再利用工程,已完成發包簽約,預計111年底完工。

而歷史建築「台中刑務所官舍群」為日據時期台中監獄遷建至西區現址後,職員或眷屬使用的宿舍群。為保存歷史原貌,市府爭取中央補助加上市府配合款投入合計2億2,392萬元,已啟動修復工程,預計111年完工。

此外,有關綠空鐵道軸線計畫(南段)辦理情形,都發局已完成工程發包,總經費1億9200萬元,預計108年底工程完工,將成為在地居民暨市民的休閒公園,及國內外旅客的旅遊亮點。(7/16*18)*文化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文化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公共建設,文化藝術,都市發展
  • 發布日期: 2019-07-16
  • 點閱次數: 4960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