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長照ABC服務據點全國最多 續推「健康就診公車」便利失能者就醫

盧市長主持會議
盧市長主持會議

因應高齡化社會,台中市政府衛生局積極推動長照ABC計畫,目前全市服務據點達1,021家,全國最多;此外,台中目前約有1600台一般公車,超過7成為低地板無障礙設計,目標兩年內提升至9成,未來市府將持續在候車亭設置視障者叫車裝置,並推出友善公車APP,滿足失能民眾搭車就診需求。

台中市政府今(30)日在市府台灣大道市政大樓舉行市政會議,衛生局長曾梓展針對台中市高齡現況、長照資源與服務量能、長照科技運用及未來展望進行專案報告;另外,交通局長葉昭甫也針對「健康就診公車」設置現況,包括行經路線、設備與數量詳細說明。

曾局長表示,面對高齡化社會,台中市政府推動長照ABC計畫,依據服務項目分為ABC三種據點。目前全市已設置A據點102家,為失能者擬定服務計畫;B據點701家,專責提供長照服務;C據點218家,提供共餐服務,促進長者社會參與、健康促進,據點佈建總數達1,021家,全國最多。

此外,市府也全面建置「健康就診公車」,提供失能長輩交通接送服務,同時配合中央政策,制訂居家照顧服務員保障月薪3萬2000元以上,鼓勵年輕人投入長照服務,補足人力需求。未來將導入智慧裝置,結合資通訊科技平台,整合長照服務鏈,提供更個人化的貼心服務。

市長盧秀燕對此表示肯定,她強調,老人健保是長照的第一步,市民隨著年齡增長,醫療支出也上升,市府恢復老人健保政策,不僅減輕年輕人的負擔,也是落實長照的第一步,指示衛生局訂定計畫,也要積極落實目標,讓長輩安享晚年。

此外,盧市長相當重視長照人員的權益。她強調,社工、居家服務人員過得好,長照才能做得好,肯定衛生局將長照人員權益提升納入規劃,透過保障月薪等方式,盼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

有關健康就診公車計畫,交通局葉局長表示,為滿足失能民眾就醫需求,市府針對健康與亞健康民眾設置「健康就診公車」,估計全市目前約有1600台一般公車,超過7成為低地板無障礙設計,目標兩年內提升至9成;市府也正盤點全市「健康就診公車」行經路線與班次,目前全市教學及區域型醫院最少都有4條健康就診公車路線行經串接,未來將逐步提升。

另一方面,為滿足視障朋友及學子需求,市府已在啟明學校、特殊教育學校前候車亭加裝公車叫車設備,藉由智慧型看板按鈕亮燈功能,通知司機提前靠站;預計下半年推出友善公車APP,方便視障朋友提前預約起迄站,目前正委託廠商進行後端系統測試,最快9月上線服務。

葉局長表示,未來將進一步提升健康公車比例與基礎設備,讓駕駛獲得更完善的教育訓練,針對40多間地方型醫院也將全面盤點,提升健康就診公車行經率;此外,交通局也將與各大醫療院所合作,陸續在院外或院內大廳設置候車亭與智慧型站牌,提供有需求的民眾使用。

(7/30*16)*衛生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衛生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發布日期: 2019-07-30
  • 點閱次數: 9263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