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福部社區防暴創意競賽 中市兩社區入圍總決賽

南門社區發展協會入圍全國總決賽
南門社區發展協會入圍全國總決賽

衛生福利部「街坊出招」社區防暴創意競賽邁入第7年,今年以「街坊出招社區防暴一七來」為主軸,全國13個隊伍(10組社區、3隊個人)晉級全國總決賽,其中,台中市政府社會局輔導的大和社區發展協會、南門社區發展協會表現優異,雙雙以分區第一名之姿晉級,將於97日參加總決賽,代表台中爭光。 

社會局表示,「街坊出招」社區防暴創意競賽日前舉行全國分區競賽,全國分為北、中、南三區競賽,大和社區發展協會、南門社區發展協會分別報名社區組中區、南區競賽,雙雙拿下分區第一名殊榮,晉級決賽。 

社會局指出,大和社區屬高齡社區,此次與長者共同討論以承襲傳統象徵喜慶結合防暴議題製作出大和花轎,作為社區防暴的象徵設計出11個策略方案,並將保護專線113LED燈嵌入轎中,讓防暴議題不再嚴肅,也讓防暴理念迎進社區,現場以古禮迎娶儀式相當活潑、吸睛。 

此外,南門社區發展協會以早期社區農村養鴨型態強調鄰里間互助、和諧精神,設計活潑卻不渲染的家暴行動劇,並以紫鴨作為社區防暴意象帶動社區民眾一起來壓暴,社區更是成立「養鴨守護隊」關懷脆弱家庭。 

在個人組方面,身為護士的黃美莉榮獲中區第二名,她將防暴工作落實在生活中,擔任診所護士20餘年來,曾發現被帶來求診的嬰兒外傷有異狀,主動關心受傷原因並依法通報,身兼義交的她也曾於路口指揮交通時遇到情侶發生肢體衝突阻礙交通,立即撥打緊急專線處理,閒暇時亦至戒治所擔任志工向受刑人宣導防暴。 

防暴規劃師陳玉芳則獲得中區第三名,她以農家子弟精神,戴著斗笠背著竹包來逐暴,宣講場域擴及社區、公司行號、診所、校園甚至教會,將防暴宣講當作一種生活習慣。 

松茂里長何志恆也服務於松茂社區發展協會,獲得南區第三名,化身為土地公里長伯守護里民人身安全,意識到大樓社區潛在家暴問題,主動積極結合鄰長成立社區防暴網,並結合鄰近4個社區共同推動。 

社會局長李允傑表示,家庭暴力防治法施行至今邁入21年,市府非常重視家暴初級預防宣導工作,自105年起培訓78位防暴規劃師,中央除了將台中成功經驗推廣至其他縣市,今年度「街坊出招7」社區防暴創意競賽特別新增個人組,期待未來更多社區及個人加入防暴宣導行列。(8/7*8)*社會局

 

 

聯絡人:台中市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張先生  

聯絡電話: 04-22289111分機38807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發布日期: 2019-08-07
  • 點閱次數: 4126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