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府攜手產學研成立「專家診斷輔導團」 提升中小企業產業競爭力邁向工業4.0

中市府攜手產學研成立「專家診斷輔導團」 提升中小企業產業競爭力邁向工業4.0
中市府攜手產學研成立「專家診斷輔導團」 提升中小企業產業競爭力邁向工業4.0

協助台中市中小型製造業提升智慧化能量、邁向工業4.0,市政府攜手產、學、研籌組「專家診斷輔導團」,未來將前往至少60個在地中小企業進行免費診斷。今(20)日在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舉行啟動儀式,經濟發展局長高禩翔表示,工業4.0並不能「一次到位」,尤其中小企業在資金、技術及人才方面較大企業欠缺,因此更需政府的協助,期盼今日籌組的「專家診斷團」能逐步提升產業競爭力,共同推動製造業智能升級。

啟動儀式由經發局高局長、采崴國際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蔡明純、東捷資訊服務股份有限公司資深經理游合成、勤益科技大學產學營運處產學長林熊徵、東海大學教授兼中科園區產學訓協會科管召集人黃開義、中興大學機械工程學系主任系邱顯俊、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總經理朱興華、工業技術研究院訓練長王本耀等代表共同啟動,期盼導入產官學研能量,促使中小企業逐步朝工業4.0邁進。

高局長表示,大肚山脈下為台灣機械產業發展聚落,是台中地區的強項產業,自德國2011年提出工業4.0概念後,加上AI人工智慧技術近年來發展迅速,製造業推動工業4.0已成為企業轉型及提升競爭力重要策略,也是所有製造業者未來必須要走的路。

高局長進一步表示,工業4.0並不能「一次到位」,尤其中小企業在資金、技術及人才方面較大企業欠缺,因此更需政府的協助,期盼今日籌組的「專家診斷團」能逐步提升產業競爭力,共同推動製造業智能升級。

經發局說明,市府近年持續推動相關補助計畫促使後廠製造業產業升級,如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智慧機械軟體與AI軟體研發補助計畫及智慧機械及航太產業研發補助計畫,這些計畫主要由業者向市府提案申請補助,透過內部自主性提升產業能量。

此外,考量台中市中小型製造業家數占整體家數超過97%,多數受限資源不足且智慧化程度不高,應先從基礎升級及知識引進著手,市府也針對中小企業及企業高階領導人員分別推出「機械產業智能升級計畫」及「智能製造產業人才培育計畫」。

「機械產業智能升級計畫」主要協助台中市中小型製造業逐步導入工業4.0,由今日籌組專家診斷團為本市至少60家中小企業進行免費專業診斷,診斷後再媒合具輔導能量系統整合商進行輔導、並主動訪視關懷追蹤輔導情況,如有需要予以協助申請政府資源補助、也安排觀摩智慧製造場域實地參訪,以促使企業朝智慧化邁進,明年度舉辦企業跨界交流活動及國際商機媒合會,讓國內外業者透過交流互動,建立串聯與媒合管道。如有申請需求請至專屬網站報名(http://www.misu.com.tw/application.aspx)

「智能製造產業人才培育計畫」主要提升企業經營者或企業二代基礎數位化及智能化知識,規劃三期每期輔導30人共42小時課程,以產業總體趨勢與企業自我評估及創新發展與數位轉型兩大主題進行授課,盼在課程結業後,對未來帶領企業朝工業4.0有清楚的方向,亦藉此課程亦可促進產業間媒合與合作,共同提升產業競爭力。

經發局強調,今天啟動儀式後,將同步舉辦機械產業智能升級計畫及智能製造產業人才培育計畫聯合宣導說明會,讓與會者了解市府今年度推動兩項計畫之資源與活動訊息,此外,今天也特別安排兩場智慧製造產業應用案例分享與一場「精實創新管理-快思慢決的開發技術」進行分享,讓參與業者獲得更多新知。如對這兩計畫有任何諮詢服務需求與意見,歡迎與下列單位聯繫:

1.機械產業智能升級計畫: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04-2358-7949,王小姐。

2.智能製造產業人才培育計畫: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04-2560-4616,羅小姐。

 

(8/20*20)*經濟發展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鄧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1分機31114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
  • 發布日期: 2019-08-20
  • 點閱次數: 3434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