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台中水利工程再提升 盧市長借鏡荷蘭經驗治水也保存文化

盧市長借鏡荷蘭經驗治水也保存文化 盼台中水利工程再提升 
盧市長借鏡荷蘭經驗治水也保存文化 盼台中水利工程再提升 

為借鏡荷蘭對舊建築物再利用與都市水岸空間設計,台中市長盧秀燕於台灣時間昨(7)日參訪阿姆斯特丹運河及中央車站區都市計畫,她表示,由於荷蘭絕大部分國土由填海造地而成,擁有先進的水利工程技術與經驗,這次參訪有助於未來市府擬定治水政策,加上台中市有許多排水圳、溝渠具有歷史意義,未來在治水時,也會兼顧文化與歷史的保存。

盧市長率參訪團一行人,昨日參訪荷蘭阿姆斯特丹運河及中央車站區都市計畫,沿途看見阿姆斯特丹這座城市以河港為中心,依序被辛格運河、紳士運河、國王運河、王子運河包圍,加上貫穿其間的放射狀運河,構成一個獨特的放射狀運河網。

盧市長指出,荷蘭大約60%至70%位在低窪地區,水利工程因而相當重要,台灣水利工程界的人幾乎都會到荷蘭取經,台中市也有極少部分低窪地帶,因此如何改善排水、解決水患,都是我們要學習的對象。

「水利工程不是只治水,文化與歷史保存也相當重要!」盧市長指出,台中市有許多排水圳、溝渠具有歷史意義,未來在治水當中如何保存歷史文化,是需要思考的課題,市府未來將與文資局合作,加強水利工程與歷史文化的保存與發揚。

她也提到,這次參訪水利局長范世億也有同行,他是台灣水利工程界的好手,而且已是第三次造訪,相關經驗都有助於未來市府治水政策的擬定,以及改善台中市低窪地區的排水狀況。

水利局長范世億表示,荷蘭地處低窪地帶,台灣不少解決地層下陷的方式,多是向荷蘭取經,因此,每次造訪這裡都有很大的收穫,而目前文資局跟水利署及水利相關單位對於台灣舊有的堤防、壩都有考古上的發現,很多都位於台中,希望把這部分的文化加以保存。

由於阿姆斯特丹市中心區的扇形架構於 1663 年已成雛型,以中央車站為中心,以道路、運河放射與環繞交織成此扇形街廓,交通網路也是由中央車站出發,以軌道電車、運河渡輪及地下鐵構成完整的大眾運輸網。盧市長一行人也搭乘軌道電車,瞭解當地對舊建築物再利用與都市水岸空間處理作法,未來可成為市府推動中區再生、大車站計畫及柳川、綠川改造的參考。

此外,為祈求城市平安,不要有天災地禍,阿姆斯特丹沿路可見三個X的市徽圖案,盧市長表示,阿姆斯特丹因地處低窪,過去常遇水災,第一個X,祈求「不要有水災」;過往的房子均為木造,第二個X,希望「不要有火災」;而阿姆斯特丹過去曾發生瘟疫,造成許多人傷亡,第三個X,則代表「不要有瘟疫」,如今成為阿姆斯特丹當地特殊的城市標誌,深具象徵意義。

她也表示,近期阿姆斯特丹推廣文創,對於市徽設計出相反的標誌,如打三個勾,代表此處沒有水災、火災,也沒有疾病,讓大家看了莞爾一笑。

(9/8*12)*水利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水利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水利發展,都市發展
  • 發布日期: 2019-09-08
  • 點閱次數: 9299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