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借鏡全球最大鮮花拍賣市場 盧市長力推台中批發市場自動化

參訪阿斯米爾鮮花拍賣市場
參訪阿斯米爾鮮花拍賣市場

阿斯米爾鮮花拍賣市場(Flower Auction Aalsmeer)是荷蘭最大的鮮花拍賣市場,也是全球最大的鮮花交易市場,世界上有80%花卉產品交易源自於此;先進的高科技與有效率的拍賣方式,是使得荷蘭鮮花交易如此蓬勃的原因。市長盧秀燕9日率隊參訪,盼汲取荷蘭花卉拍賣與交易機制,讓台中市批發市場作業方式朝向全面電腦化、機械化邁進,以減少人力運用,進一步讓所有的拍賣交易制度更快速、更公平、價格更透明。

盧市長及市府參訪團9日前往阿斯米爾鮮花拍賣市場。在世界花卉產業中,有超過15%的花卉進口或轉出口的貿易在「阿斯米爾」(Aalsmeer)進行,「阿斯米爾鮮花拍賣市場」的商業大樓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建築物,有14個拍賣鐘,營業額約占全公司一半,拍賣金額前三大切花種類是玫瑰、鬱金香、菊花;前三大盆花種類則是蝴蝶蘭、長壽花、玫瑰,其中蝴蝶蘭一支獨秀,一年拍賣金額近5億歐元。

盧市長也現場體驗「阿斯米爾」獨特有趣的鮮花拍賣過程,觀察到拍賣鐘的指針持續由較高價格往低價格旋轉,直到有買家按下按鈕,指針停止的價格即是銷售的價格,然後,得標的買家透過麥克風告知所需數量。

盧市長表示,阿斯米爾是全世界最大的花卉拍賣市場,供應全世界的鮮花切花,它在幾10年前開始全部電腦化,以自動化的方式來拍賣、運送、裝箱及出貨,非常有秩序。但是在電腦自動化的情況下,難免還是會有錯誤發生,所以市場內有一個區域專門進行出錯修正。

此外,盧市長也詢問「阿斯米爾」導覽員,阿斯米爾鮮花拍賣市場供應全世界花的需求,是不是一年365天都有營業呢?導覽員表示,阿斯米爾在聖誕節和新年也一樣要休息,且會提前供應更多的花卉,以備休息時間不會影響到全世界花的需求。

陪同考察的經濟發展局副局長李逸安表示,台中市有肉品、魚肉、果菜、花卉4個批發市場,阿斯米爾鮮花拍賣市場完全自動化的作業模式,可以作為台中市未來批發市場作業參考,整個批發市場可以朝著更自動化、全面性的作業方式改進,擺脫以往傳統的作業方式。

對此,盧市長贊同指出,如果讓台中市所有批發作業自動化及電腦化,會有幾個好處,第一,會更公平;第二,價格會更透明;第三,不管是承銷人或採購人的磋合或交易會更加迅速、更節省時間。

她也說,雖然台灣的批發市場規模沒有阿斯米爾鮮花拍賣市場那麼龐大,交易量規模比較小,但是市府還是會力求儘量朝全面電腦化、機械化方式邁進,期望可以減少人力的運用,進一步讓所有的拍賣交易制度更快速、更公平、價格更透明。

市府指出,目前台灣有台北、台中、彰化、台南及高雄5家花卉批發市場,台中花卉批發市場以切花拍賣為主要業務,由保證責任台灣區花卉運銷合作社經營,以后里、田尾、埔里、嘉義及高屏等地供應百合、玫瑰、火鶴及菊花、劍蘭等花種為主;盆花交易業務,除以蝴蝶蘭為主,每周進行2次拍賣外,平時則配合盆花展示訂貨及議價交易,提供盆花銷售管道。(9/10*7)*經濟發展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外交事務
  • 發布日期: 2019-09-10
  • 點閱次數: 6135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