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書香、餅香巧妙結合!2019媽祖徵文作品集書衣背面有玄機

本屆媽祖徵文比賽首獎陳錦雲與局長張大春、決審委員劉克襄合影
本屆媽祖徵文比賽首獎陳錦雲與局長張大春、決審委員劉克襄合影

全台唯一以媽祖信仰文化為主題的「2019媽祖徵文比賽」,吸引了501件踴躍投稿,歷經初審及決審作業,共有24位好手脫穎而出,其中,更有來自瑞典的得獎者,今(28)日在豐原太平洋百貨廣場舉行頒獎典禮。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今年市府特別與台中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合作,於徵文作品集書衣背面設計了台中糕餅地圖與優惠券,希望透過文學書寫與糕餅文化的結合,能讓書香、餅香滿溢台中。

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為推廣文學創作,媽祖徵文比賽每年都收到來自全台各地好手參與投稿,分享自己與廟宇或祈安途中的故事,篇篇真摯、觸動人心。今年特別與台中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合作,集結了元明商店、九個太陽、薔薇派、久久津、阿聰師、顏新發、丰丹、鮮味珍、陳允寶泉、嘉味軒等10家在地知名糕餅業者,在徵文作品集書衣背面設計了台中糕餅地圖及10家糕餅業者所提供一盒送一盒的優惠券,期待民眾閱讀美好文字時,也能享受台中糕餅的好滋味。

這次徵文比賽的決審委員劉克襄老師表示,十分樂見媽祖徵文比賽的投稿者漸趨多元化,這次即有來自北歐瑞典的得獎者,說不定之後可以收到南極或北極來的稿件,他身為老台中人,每次走訪中部媽祖廟,總可見到一旁有數家的糕餅店舖,這次媽祖徵文比賽與糕餅業者的異業合作十分契合,加上贊助糕餅業者既有百年老店,也有年輕新秀品牌,也代表糕餅產業的世代傳承及創新,希望不僅是產業與文化的完美結合,更能帶動台中在地的觀光與產業。

台中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鄭淵斌則認為,台灣的宗教與糕餅飲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此次公會與文化局的合作,希望不只是文學與糕餅文化的相互輝映,更要回饋給長期支持在地糕餅產業的朋友們,並向更多民眾推廣台中獨特的糕餅文化。

文化局表示,今年媽祖徵文作品集共收錄24件精彩作品,得獎者除了書寫由信仰所獲得的感動,更藉由媽祖信仰反觀自身,展現對生活及土地的情感。像是陳錦雲女士的《Valdim的台灣旅程》,用樸實的文字,刻畫出耐人尋味的文章,描寫一場由東西方的貿易促成的宗教文化交流,同時談及物質和精神的衝突,以日常卻能發人深省的內容,奪下冠軍寶座。

陳錦雲女士過去曾獲多次文學獎肯定,今年投稿媽祖徵文比賽,寫下去年與外國客戶Valdim的一段故事,她回想當時對方的精神狀態貌似不佳,卻在參與媽祖遶境的過程中,心境有所轉變。

以《濃灰中恆亮的小金獅》獲得第三名的戴華旭,出身基督教家庭,因為大學教授的要求,開始了他每年的媽祖進香之旅。一神信仰的基督教和台灣的傳統民間信仰,看似衝突的兩者,在他身上找到了完美的平衡,甚至是在徒步進香的過程中,逐漸理解家人投身教會的熱情,而本身就讀劇本創作的戴華旭,未來不僅持續投入創作,更會持續參與每年的媽祖遶境。

另以《祖母的信仰》一文同獲第三名的何志明,是一位國文補教老師,文章內容因豐富的生活閱歷而得到了昇華,其創作風格不拘泥於一種形式,在幾十年來的創作歷程中,收穫超過四十次文學獎項的肯定。

另一位第三名的得獎者嚴次郎先生則不受學歷的侷限,在短短幾年的創作生涯中,就獲得了不少評審委員的青睞,他的靈感多源自於生活,本次獲獎作品《高牆四季的氣息──憶天妃》一文,同樣是以受刑期間的環境與感觸為題材,文筆優美流暢,以四季為引描寫媽祖,別具一番特色。

此外,今年以《帶我弟登朝聖宮》獲得優等的Mattias Daly先生來自瑞典,這次獲獎格外受到眾人矚目的,對於第一次投稿中文徵文比賽便獲得佳績,目前就讀台大中文研究所的Mattias Daly表示,湊巧看見媽祖徵文比賽的文宣,起初僅僅覺得是個特殊的題材,但想起了過去與弟弟因緣際會接觸到媽祖信仰的經歷,讓他確信自己一定要與大家分享這段故事,希望可以讓台灣民眾知道,遠在舊金山的兩個外國人,也與媽祖有一場奇緣。

文化局指出,2019媽祖徵文比賽作品集今年印製限量1,000本,民眾可至台中文學館轉角微光文創小舖購買,另外自今年10月10日起,也於國家書店、五南文化廣場實體暨網路書店提供民眾選購。


2019媽祖徵文比賽24篇得獎作品為:
第一名 陳錦雲《Valdim的台灣旅程》;
第二名2名 陳書伶《愛是一尊媽祖的距離》及徐麗娟《遙遠的附近》;
第三名3名 嚴次郎《高牆四季的氣息—憶天妃》、何志明《祖母的信仰》及戴華旭《濃灰中恆亮的小金獅》;
優等7名為施昱任《再出發》、洪健智《一同信仰》、賴鈺婷《等媽祖來》、陳贊任《最後的儀式》、傅靖中《咱的媽祖》、邱凰華《媽祖生—數字胎記》及Mattias Daly《帶我弟登朝聖宮》;
佳作11名為陳倚芬《終於媽祖》、趙憶雲《當時只道是尋常》、陳韻如《外公的紅帽子》、周家津《距離》、利志華《養女記》、徐彩雲《挽一截溫柔》、李郁棻《看海》、謝淑如《畫一個圓》、陳靜怡《海口人的傳承》、潘秋如《路口》及洪萬達《等他回來》,另本次入選從缺。

(9/28*12)*文化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文化局文化研究科 張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25315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
  • 發布日期: 2019-09-28
  • 點閱次數: 2989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