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國定古蹟台中州廳如何再利用? 文化局這麼做

說明會現場
說明會現場

「台中州廳」為日治時期五大州廳之一,為尋求這棟國定古蹟未來再利用方向,台中市政府文化局今(28)日舉辦說明會,邀集文化部、國美館、專家學者、民眾共同討論,通盤考量歷史、文化、社會及經濟等面向,希望讓台中州廳及周邊發展規劃效益最大化。

文化局表示,「台中州廳」與台北州廳(今監察院)、台南州廳(今台灣文學館)同屬森山松之助的作品,同時具備新古典主義、第二帝國風格及街角形配置的共同特殊性,自西元1913 年至1934 年分階段興建完成。台中州廳於民國91 年經市府登錄為歷史建築,民國95升格指定為市定古蹟,今年4月25日經文化部公告指定為國定古蹟。

目前台中州廳作為市府都市發展局及環境保護局辦公廳舍,因年久失修,文化局爭取經費辦理「台中文化城中城歷史空間再造計畫─台中州廳及周邊附屬建築群修復暨再利用工程」,總預算6億3,441萬元。台中州廳B棟部分已於今年8月15日開工,其他區域預定109年5月中旬後全面動工,全區預計111年底完工。

文化局表示,這次工程主要以古蹟本體修復為主,後續由使用單位配合進行內部裝修工程。這次說明會由市府及國立台灣美術館針對「台中文化城中城歷史空間再造計畫」意涵、期程及辦理進度,與「台中州廳藝術文化園區」未來代管營運規劃方向進行簡報。

現場邀請文化部、國美館、專家學者、民意代表、在地區長及里長等共同討論,有民眾表示希望延續州廳做為辦公廳舍的歷史意涵,也有專家學者認為國美館應提出能帶動觀光效益的具體規劃。

市府將綜整各方意見,通盤考量歷史、文化、社會及經濟等面向,讓台中州廳及周邊發展規劃的效益最大化,成為中區文史亮點。(9/28*13)*文化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文化局 鄧先生

聯絡電話:04-22290280分機614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
  • 發布日期: 2019-09-28
  • 點閱次數: 5546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