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和愛的人好好道別 中市營造友善臨終照護環境

和愛的人好好道別 中市營造友善臨終照護環境
和愛的人好好道別 中市營造友善臨終照護環境

台中梧棲一位陳阿伯罹患肺癌,歷經化療及放射線治療多年,經醫師評估由安寧緩和療護團隊協助診治,透過安寧照護,團隊以影音紀錄夫妻相處點滴,幫助他們建立深厚連結,最後陳阿伯在家人陪伴下安心地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滿足了他的心願。市府衛生局表示,中市持續營造友善臨終照護環境,民眾如需諮詢安寧緩和醫療相關問題,可向全市醫院及衛生所洽詢,將有專人協助。

衛生局表示,台中市梧棲區的陳阿伯,過去從事工廠作業員,於55歲時罹患肺癌,治療約莫5年,期間歷經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但病程仍持續惡化且腫瘤多處轉移,經醫師評估後會診安寧緩和療護團隊共同協助診治。

護理師訪視陳阿伯時,他落寞地說,「人生若要走得那麼痛苦,我寧可什麼都不要,讓我順順地走就好。」透過安寧團隊的努力,了解陳阿伯的餘生期待是希望太太能放下,讓他走得安心。陳阿伯說,「如果可以,我希望我走得時候平順,不要太難看,讓太太記得我的時候還是健康的那個我。」。

團隊照護期間協助記錄陳阿伯與太太的相處點滴,協助其尋找生命意義,並將兩人住院期間的互動用照片及影音保存,建立及延續更深厚的連結。最後陳阿伯在家人陪伴下安然尊嚴地善終。

陳阿伯的太太表示,起初聽到安寧團隊要照顧陳阿伯,內心相當排斥,很擔心陳阿伯就這樣被放棄,後來經過護理師耐心說明安寧療護照護模式,醫師也時常來病房評估先生疼痛情形,幫忙調整止痛藥物,讓陳阿伯在最後這段時間,「沒有受太多的折磨」,她說,「特別感謝你們幫忙,真的讓我充滿感激!」。

衛生局說明,我國已訂定《安寧緩和醫療條例》,讓末期病人有選擇善終的權利。今年已有7,602位民眾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民眾若有安寧緩和醫療相關疑問,可向全市醫院及衛生所洽詢,將有專人協助。(10/12*14)*衛生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衛生局 黃科長

聯絡電話:04-25265394分機3700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發布日期: 2019-10-12
  • 點閱次數: 4363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