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安「胃」弱勢兒少! 中市安心午餐券、愛心守護站雙軌並進

台中市政府為照顧弱勢孩童,推出「安心午餐券」政策,讓弱勢孩子在寒暑假及例假日都能正常用午餐,避免因學校沒上課煩惱餐食問題;另結合超商門市設置「愛心守護站」,未滿18歲的弱勢兒少24小時皆可登記領取餐食食用,擴大服務學校尚未發掘但有需求的孩童,雙軌並進讓孩子獲得更多照顧。

市議會今(6)日進行民政業務質詢,市議員謝志忠、張玉嬿關心愛心守護站執行狀況。

教育局表示,教育局發放寒暑假及例假日安心午餐券,讓弱勢學生在放假期間每日午餐時間皆能正常用餐,使弱勢學生持續受到妥善照顧,並養成規律用餐習慣。截至108年10月台中市立高國中小受補助人數約2萬2,000人。

社會局表示,愛心守護站以未滿18歲的兒少為服務對象,不限使用時段,擴大服務學校未發掘但有需求的少年孩童,尤其當兒少發生緊急事件、或因無人照顧導致飢餓等緊急案件,均可立即滿足需求,並透過通報讓兒少進入關懷系統中接受社工協助。

現階段合作超商超市為統一、OK、萊爾富、全家超商、楓康超市及家樂福;另為顧及和平區無連鎖便利商店的情況,與在地團體店家「社團法人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合作增設據點,全市共計1,403家門市及1據點。

社會局長彭懷真強調,愛心守護站與安心午餐券,是雙軌雙保險安全設計,若兒少因家庭經濟陷困或急難,尚未被學校師長發覺提供安心餐券,即可到超商取餐,免受飢餓。

彭局長表示,近來因推動社會安全網方案,社會局及學校對於脆弱家庭或急難家戶,接獲通報並立即提供援助作為,未被關照、有挨餓風險的兒少有減少趨勢,運用愛心守護站餐食服務需求亦趨緩。

社會局指出,愛心守護站屬預防性服務,並非定期性餐食提供,在兒童少年陷於危機時立即協助,自105年開辦以來,除第1年開辦時,民眾誤解為常態性領取服務,造成案件數量高達1436件;後續透過學校宣導、超商人員教育訓練等,106年降為196件,去年僅32件,今年10月底前則只有10件,顯示台中市社會安全網愈趨完善。(11/6*14)*社會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社會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發布日期: 2019-11-06
  • 點閱次數: 4747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