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失智不再孤單無援 中市府持續完善失智資源

失智社區服務據點
失智社區服務據點

台中市政府積極推動失智照護服務資源,截至今年10月底已設置8處失智共同照護中心、24處失智社區服務據點、2家失智團體家屋、43家日照中心及4處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市府衛生局提醒,長照2.050歲以上失智者納為服務對象,民眾如發現家人出現疑似失智症狀,可洽失智共同照護中心進行免費篩檢,及早接受照護服務,除可延緩失智症惡化,也減輕家屬照顧負擔。

衛生局舉例說明,83歲徐阿嬤出現半夜不睡覺在家遊走、隨意翻找家中物品、把食物藏在房間裡等異常行為,媳婦為專心照顧徐阿嬤辭去工作,並於醫院就診時發現罹患失智症,在醫院的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協助下轉介長照資源日照中心服務,現在徐阿嬤白天至日照中心參與團體活動,晚上回到家中享天倫之樂,生活逐漸恢復規律,媳婦也獲得喘息並返回職場。

衛生局表示,除整合資源、完善失智照護服務外,市府加強招募失智友善天使及組織、成立失智友善志工隊,希望發掘潛藏在社區中的失智個案;也結合社區資源及長照管理中心、各區里長、在地化組織領導者及學校,共同辦理預防失智症、認識失智症警訊與包容失智者、增進失智者社會參與等活動,營造友善支持環境。

另外,針對失智症者因認知功能退化,常有遊走、走失情形,市府社會局提供「愛心手鍊」服務,一旦發生走失情況,可透過走失者「愛心手鍊」上的編號和電話號碼找到回家的路,民眾可向戶籍所在地區公所登記申請。另外,台中市警察局也提供按捺指紋服務,協助失智症者建立指紋檔,幫家屬快速尋回親人。

衛生局長曾梓展呼籲,民眾如有失智相關問題,可洽台中市失智共同照護中心或失智社區服務據點詢問,亦可至衛生局官網失智症防治及照護專區(https://www.health.taichung.gov.tw/1302821/Nodelist)查詢;如需申請長照服務則可撥打1966專線或04-25152888長期照顧中心洽詢,或至台中市長期照顧中心網站(http://ltcc2.health.taichung.gov.tw/files/87-1000-8.php)線上申請。(11/8*23)*衛生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衛生局王小姐

聯絡電話:04-25265394分機6000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發布日期: 2019-11-08
  • 點閱次數: 5511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