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是第一也是唯一! 中市崇倫國中「密室逃脫」入教材再奪全國首獎

台中市崇倫國中繼106年獲得「2019微笑台灣創意教案」創新應用國高中職組首獎後,今年再以「崇現南華~我們與歷史課本上的距離」,將「密室逃脫遊戲設計」融入教材啟發學生對在地認同,再度抱回冠軍獎座。
台中市崇倫國中繼106年獲得「2019微笑台灣創意教案」創新應用國高中職組首獎後,今年再以「崇現南華~我們與歷史課本上的距離」,將「密室逃脫遊戲設計」融入教材啟發學生對在地認同,再度抱回冠軍獎座。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指導、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主辦的「2019微笑台灣創意教案」成績出爐!台中市崇倫國中繼106年獲得創新應用國高中職組首獎後,今年再以「崇現南華~我們與歷史課本上的距離」,將「密室逃脫遊戲設計」融入教材啟發學生對在地認同,再度抱回冠軍獎座,是目前全國唯一兩度獲得首獎的學校。

教育局表示,台中市崇倫國中透過持續推動的走讀特色活動,帶領孩子探索台灣特有人情物意,啟發孩子對在地的認同參與,讓在地故鄉人事物變成教師教學最好的素材,進而豐富孩子學習歷程,認同及熱愛家鄉。

崇倫國中繼106年「567齊步走」教學團隊以「草悟論劍」奪得首屆全國首獎後,今年由陳金鈴、汪佳怡、劉美娜、蘇亭宇、汪彥璋、黃怡玲、賴澐鉉等7位教師組成「非常好社」,以了解台中市南區在地歷史發展為主軸,透過「密室逃脫遊戲設計」的方式,將相關歷史知識融入謎題,解謎的過程中帶領學生走進歷史,體驗「歷史就是生活」。

崇倫國中老師陳金鈴表示,台灣於光緒十一年設省,派任劉銘傳擔任台灣巡撫時,本想將省府設於台中市南區,雖因某些因素,將省府遷往台北,所建的城牆未能完成,卻留下了「南門仔」地名,即現今南門路。以上歷史雖在教科書中出現,孩子卻不知道這段歷史即在目前學校所在位置,也不知道當地曾設立一座台灣火柴廠,為拉近孩子「與書上歷史的距離」,崇倫國中教師精心設計「崇現南華」這套課程,融合課本所學與生活情境脈絡,啟發孩子對於在地的認同與緬懷。

參與這次課程的盧同學表示,這堂課比平常上課還要「燒腦」,平常都在學各國史,這次的課程是親近身邊的區域史,很有趣!另一位張同學也表示,同學間互相討論解出謎底很有成就感,同時又是每天經過的生活環境,對於學到的地名知識會留下很深的印象,可獲得長久的記憶與情感。(12/14*14)*教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教育局 邱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4935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
  • 發布日期: 2019-12-14
  • 點閱次數: 4706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