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府感謝環團鞭策 將對症下藥持續改善空汙

台中市長盧秀燕上任後,針對汙染源祭鐵腕加重處分,除重罰中火上億元,廢止兩張許可證展決心,也鎖定中龍、台肥、正隆、豐興等大型汙染源勤查重罰,累積處分314多萬元,針對此波空品不良,盧市長日前親自坐鎮應變指揮中心,自1月3日至6日通知全市工廠降載115家次,感謝環團對空汙的關心與鞭策,市府面對問題不逃避,針對三大汙染源將對症下藥,加速解決。

環保局表示,因應此波空品不良,市府要求台中市轄內汙染排放量前30大固定汙染源配合降載,從源頭減少汙染排放,1月3日至6日共降載115家次,期間也查獲固定汙染源違規案件2件、違法露天燃燒17件。

針對環團關心焚化爐及海線地區汙染監測,環保局指出,焚化爐目前並未達到違規標準,也就是氣狀汙染物一小時紀錄值高於排放標準值的累積時間並未超過二小時,環保局將針對焚化爐排放加強監控,若違規即依規定處分。

另環保署在海區有沙鹿空品測站進行區域性監測,監測數值均有露出及配合相關應變作為,市府並無忽視海區空品情形。

環保局強調,盧市長以空汙防治為第一要務,上任後立即成立專案小組,鎖定台中港區內汙染源及后里區大型汙染加強稽查,除中火以外,也鎖定中龍、台肥台中廠、正隆及豐興等大型固定汙染源,進行專案稽查,並透過溝通協商的方式,讓業者主動更新環保設施,例如中龍公司自產焦爐氣(燃氣)加強脫硫淨化,可以減少硫氧化物的排放量。

統計108年1月至11月底共執行22次專案稽查,並查獲違反環保法令案件27案次,處分金額為314萬4,000元。

另外,108年也推動多項空汙防制新措施,包括3月推動營建工地設置微型感測器,即時監控工地周邊懸浮粒體汙染數值,今年將擴大辦理,針對前30大工地、領有砂石堆置場許可證的業者,輔導推動設置微型感測器,提高業者自主管理。

此外,對於市民朋友關心的交通運輸的移動汙染源,盧市長也加強建置低碳交通運輸,全國首創淘汰一、二期老舊四行程機車換購六期機車或換購電動機車二選一補助,統計至108年10月31日,台中市一、二期老舊四行程機車共汰除1萬5,385輛。

台中電動公車數量已由107年145輛成長至108年截至11月182輛,數量全國第一;電動機車107年2萬3,060輛成長至108年9月底3萬4,653輛,增加50%以上。

(1/7*16)*環境保護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陳科長

聯絡電話:04-22289111 分機66201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
  • 發布日期: 2020-01-07
  • 點閱次數: 4290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