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持續優化就創業環境! 勞工局提出多項勞政成績單

推廣勞工休閒,盧市長揪勞工朋友光復新村逗陣健行
推廣勞工休閒,盧市長揪勞工朋友光復新村逗陣健行

為打造安居樂業、適性發展的勞動環境,市府勞工局回顧108年各項勞政措施,向市民朋友報告包括成立「青年事務股」提供一站式就業及創業服務、首創「視障按摩據點評鑑機制」、持續推動青創「摘星計畫」、舉辦就業博覽會、擴大「以訪視取代勞檢」降低職業災害、輔導企業與工會簽訂團體協約、舉辦競賽提供移工及新住民舞台等多項具體有感績效成績單,創造勞資共榮共好的友善職場。

在輔導青年就(創)業方面,勞工局長吳威志表示,為提供一站式就業及創業服務,勞工局已於108年7月1日成立「青年事務股」,同時與台中17所大學育成中心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推動青年就業創業發展。

另持續推動「摘星青年.築夢台中」計畫,加上摘星青年自發性辦理各類活動,108年參訪人數提升至5,089人次,較107年增加3,639人次;勞工局今年將擴大青創基地規模,納入第四市場、豐原議政大樓、社會住宅及大學場域等,持續提供創業獎勵補助、創業導師等資源,期許更多青年到台中築夢並圓夢。

不僅如此,勞工局108年與麗寶樂園簽訂「投資與促進就業合作備忘錄」,舉辦大型就業博覽會、地區性中型及小型聯合徵才活動達400場次,就業媒合人次逾2萬9,000人,較107年增加近7,600人,輔以「青年就業金安薪方案」提供跨域補助金、短期職場適應金、上工獎勵金等,共補助1,452人次,補助金額逾1,513萬元,協助青年儘速進入勞動市場;目前台中市15至24歲青年失業率已降至10.1%,為同期六都最低。

在維護身心障礙者勞動權益上,勞工局設置3處職業重建服務中心,透過辦理身障者職業重建個案管理、輔導評量、職業訓練、職務再設計、創業輔導、支持性及庇護性就業服務等措施,提升身心障礙勞工社會適應力與職業能力;此外也全國首創「視障按摩據點評鑑機制」,目前已有76處視障按摩據點通過評鑑,創造視障按摩師、政府與消費者三贏。

在降低職業災害部分,勞工局108年擴大「以訪視取代勞檢」,鎖定高違規、高工時及高風險行業加強稽查,辦理勞動基準法宣導說明會、職業安全衛生宣導、工安臨場診斷等;另研擬天然災害及緊急事變請假SOP,協助勞資雙方有所依循,致使台中市勞保職災保險給付千人率108年10月最新數據2.674,與103年同期4.245相較,下降37%,降災比率六都之最。

在各大總工會及基層工會服務方面,108年勞工局與勞動部組成團體協約輔導服務團隊,至各工會、企業入廠輔導,完成14家企業與工會團體協約簽訂,為歷年最多。

此外,因應台中市外籍移工及新住民人數分別位居全國第2及第5,勞工局持續舉辦競賽活動,提供移工及新住民舞台,並開辦免費中文課程、在東協廣場3樓成立「國際移工生活照顧服務中心」等,讓他們工作更穩定,進一步適應在台生活。(1/20*7)*勞工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勞工局 賴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5303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勞工事務
  • 發布日期: 2020-01-20
  • 點閱次數: 3096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