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肺炎防疫拉高層級應變 盧市長:春節防疫不打烊

中市肺炎防疫拉高層級應變 盧市長:春節防疫不打烊
中市肺炎防疫拉高層級應變 盧市長:春節防疫不打烊

因應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疫情,台灣昨(21)晚出現首例確診個案,為確實做好防疫工作,台中市長盧秀燕緊急將疫情防治由三級提高至二級應變,今(22)日一早便召開市府跨局處應變會議,她強調,春節防疫作為不打烊,台中市提高防疫層級、擴大防疫系統,寧可過度準備,也不容許有任何疫情發生。

今日武漢肺炎防疫應變會議邀集疾管署、醫療網指揮官、醫師公會、診所協會及中市15家指定隔離醫院代表、肉品市場等單位共同盤點防疫做為。盧市長指出,雖然中央目前僅開設三級應變,但因為過年期間返鄉人潮增加,加上台中市正在舉行台灣燈會,為了讓市民安心過年、也讓遊客放心來台中旅遊,因此特別提高應變層級。

至於二級和三級開設的差別,盧市長說明,以台中市為例,三級只在副市長層級,中央則是署長負責,二級以上則由市長和衛福部長親自指揮應變,防疫強度不一樣,防疫系統也擴大,也不僅限於衛生醫療單位,社區防疫民政系統等各局處都要動起來。

盧市長強調,台中市雖然未有確診個案,但市府寧可過度準備,也不希望有任何疫情發生,相關局處與各醫療單位都已經整備就緒,即時因應疫情調整防疫做為;她也呼籲市民不要過度恐慌,並提醒第一線醫護同仁務必做好防護措施,保護自身健康。

疾病管制署中區管制中心副主任柯靜芬表示,感謝台中市針對這項疾病提高指揮層級到二級,由市長親自主持,雖然中央目前只有三級,不過對於疾病防治還是要嚴陣以待、謹慎處理;台中市醫師公會理事長陳文侯也肯定表示,台中市將防疫層級提高到二級,由市長親自督導是非常睿智的決定,「積極準備、樂觀面對」,有充分準備,也不怕準備得過分,就更能夠克服這樣的疾病。

衛生局指出,由於武漢肺炎引起世界各國戒備,市府已於6日啟動通報預警機制,衛生局已完成15家指定隔離醫院無預警查核,確保醫院完成隔離動線規劃、防疫物資盤點、人員教育訓練及防疫演練,目前各醫院口罩及隔離衣儲備量均符合規定,並有95餘床負壓隔例病房可供收治病患。

衛生局長曾梓展呼籲,民眾近期避免前往疫情地區,必要前往中國大陸武漢及鄰近區域時,應落實肥皂勤洗手、配戴口罩等個人衛生措施,也避免出入當地傳統市場、醫療院所及人潮密集處。返國入境時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應主動通報機場及港口檢疫人員。

衛生局提醒,民眾若在近期有前往疫情地區,在返國14日內如出現上述疑似症狀,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就醫時請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TOCC),以及時診斷通報。其他「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相關資訊,可參閱衛生局或疾管署網站(https://www.health.taichung.gov.tw/,https://www.cdc.gov.tw)。

觀旅局長林筱淇也提到,目前大陸遊客到台中旅遊的人數,交通部觀光局正統計中,市府將積極與中央聯繫確認,今起交通部觀光局已發函全國各大旅行社,宣布即日起禁止旅行社出團湖北旅遊,因此近期台中將不會有國人出團湖北,市府也將持續針對入境旅客積極管理。(1/22*7)*衛生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衛生局 湯科長

聯絡電話:04-25265394分機3500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發布日期: 2020-01-22
  • 點閱次數: 19558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