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謠言澄清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謠言澄清】網傳不實疫情資訊 中市府:積極掌握依法究辦

日前Line群組張貼不實防疫資訊,指稱東勢區一名婦人自大陸返台,不僅沒有居家檢驗,經營的麵店仍開門做生意等不實訊息,此一訊息經市府衛生局查證為不實消息,被害人也已向東勢分局報案,全案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究辦。
日前Line群組張貼不實防疫資訊,指稱東勢區一名婦人自大陸返台,不僅沒有居家檢驗,經營的麵店仍開門做生意等不實訊息,此一訊息經市府衛生局查證為不實消息,被害人也已向東勢分局報案,全案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究辦。

謠言澄清!因應武漢肺炎疫情,中央地方齊心做好防治疫情工作,近日網路平台卻傳出有陸配返台趴趴走、東勢婦人自陸返台未居家隔離等不實消息,台中市政府第一時間掌握情況,除立即要求撤除不實訊息,也同歩提供相關事證,請檢警機關依法究辦,呼籲民眾勿轉傳來源不明或未經證實的疫情防治資訊,以免觸法。

台中市警察局表示,據查2月6日有民眾與自稱「台灣通訊社」的平台,在網路上以「盧秀燕防疫又破洞 中配返台趴趴走」為題,散播不實疫情防治訊息,市刑大科技犯罪偵查隊立即啟動追查,發現該媒體與撰文的張姓記者均查無資料,公司無登記、記者亦查無此人,警方已著手循網路位置追查發文者。

警察局另接獲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通報,有網友於社群軟體上散布「台中轄內醫院有一名武漢肺炎的人在進行隔離了」等不實內容訊息,科偵隊隨即追查,當天逮到涉案的林姓男大生(20歲),依傳染病防治法移送台中地檢署後以10萬元交保。

此外,近日接獲有民眾於Line群組張貼不實防疫資訊,指稱東勢區一名婦人自大陸返台,不僅沒有居家檢驗,經營的麵店仍開門做生意等不實訊息,造成周遭民眾恐慌。此一訊息經市府衛生局查證為不實消息,被害人也已向東勢分局報案,全案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究辦,同時也將追查其它製作、散佈、轉傳不實訊息者的相關責任。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多次重申,民眾接獲來源不明或未經證實之疫情、防治措施資訊時,應先查證內容是否屬實,切勿隨意散播、轉傳,避免觸犯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或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第5款規定,相關疫情訊息應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為準。

警察局指出,目前正值全力防堵武漢肺炎疫情的非常時刻,張貼或散布未經查證的訊息容易造成民眾恐慌,市府除第一時間掌握情況,要求撤除不實訊息外,更呼籲民眾切勿轉傳來源不明,或未經證實的疫情與防治措施與資訊,以免觸法受罰。

(2/13*12)*警察局

  • 市府分類: 警政消防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3-21
  • 發布日期: 2020-02-1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點閱次數: 30109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