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為道路交通把脈 中市府「碰撞構圖」提升用路安全

副市長陳子敬期許持續以人本交通為施政概念,建置人、車、路安全的道路環境
副市長陳子敬期許持續以人本交通為施政概念,建置人、車、路安全的道路環境

為有效降低交通事故發生,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運用高肇事路口事故圖進行分析,製成「碰撞構圖」,藉此找出潛在問題並加以改善,同時作為日後道路規劃的參考案例,此政策獲道安會報委員林志盈肯定,為用路人打造安全健康的道路環境;副市長陳子敬期許持續以人本交通為施政概念,建置人、車、路安全的道路環境。

市府今(20)日召開道安會報,交通局就高肇事地點,透過碰撞構圖改善進行報告。交通局說明,市府針對經常性出現事故的地方,向警察機關調閱高肇事路口事故圖,將數張圖繪製成一張碰撞構圖,透過碰撞構圖量化碰撞類型,找出潛在問題對症下藥,利用一套具科學的作業程序,進行診斷、改善、追蹤、滾動式檢討,營造安全的行車環境。

以精武路與雙十路口為例,該路口為一中商圈周邊要道,車流量多且轉向比例大,經檢視車流行為車輛常至臨路口處才變換車道常現側撞事故,經檢討增加車道指引(輔1)標誌、磨除禁止變換車道線增加變換車道的距離,調整號誌位置至中央分隔島。改善後經觀測車流行為,車輛已顯少至臨路口處才變換車道,能提前變換車道,避免該路段的併入匯出風險,該路口肇事經追蹤亦有顯著降低,108年精武路東行方向追撞事故與107年同期比較由4件降為0件,改善100%。

另以大甲區甲后路與水源路口為例,甲后路為下坡路段且路口為不對稱十字路口,用路人常下坡車速過快,且甲后路直行與右轉水源路車輛動線交織潛在追撞危險,經檢討增加車道改善,提早於路口前就將直行與右轉車輛分流,該路口肇事已有降低,108年甲后路往南方向追撞事故與107年同期比較,從3件降至2件,下降33%。

陳副市長肯定警察局提供相關數據、執法經驗及交通局透過客觀角度檢視改善交通安全,期許透過各職能專業及通力合作,運用教育、宣導、執法及工程改善道路環境,同時強化宣導道路安全,深植用路人守法觀念,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安全。(2/20*18)*交通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交通局 劉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 分機60500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交通運輸,生活安全,警政消防
  • 發布日期: 2020-02-20
  • 點閱次數: 4040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