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公墓打火新利器 中市消防局巧思製「打火把」

消防局員需要利用廢棄水帶製作「打火把」,造型似拖把,可用於拍熄民眾掃墓祭祖遺留下的餘火。
消防局員需要利用廢棄水帶製作「打火把」,造型似拖把,可用於拍熄民眾掃墓祭祖遺留下的餘火。

每逢清明時期,消防局員都需要利用廢棄水帶製作「打火把」,造型似拖把,可用於拍熄民眾掃墓祭祖遺留下的餘火,由於傳統打火把耗損率高,因此,台中外埔消防分隊創新製作新打火把,具備重量輕、打火面積大優點,有利更快速處理公墓火警,成為新一代的打火利器。消防局提醒,在緬懷先人掃墓同時,也要隨手做好火災預防,確認殘火熄滅才可離開,保護自己與他人安全。

消防局表示,清明掃墓期間,常引發大面積的公墓火災,墓地位處偏僻,水源皆較欠缺,水帶延伸不易,因此,消防員會利用水帶本身不燃材質,製做成造型似拖把的「打火把」,可用於撲滅小規模雜草火警。

由於傳統的打火把是利用木條前端綁上廢棄水帶,有重量重、面積小等缺點,以致耗損高,因此,外埔分隊小隊長林秉弘、分隊長廖維封及資深義消討論後,開發出新版的打火把,使用錏管替代原本木頭,前端水帶橫向從3公分延伸到30公分,面積增加一倍以上,替換水帶從鐵絲綑綁,改成螺絲鎖上,可快速替換燒破的水帶,後續消防局將會視第一線消防員的反饋,陸續推行各消防大隊、分隊使用。

消防局也呼籲,民眾掃墓敬祖要記得撲滅餘燼,確認殘火熄滅才離開,減少火災發生,保護自己與他人安全。(3/5*18)*消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消防局黃股長

聯絡電話:04-23811119分機575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警政消防,宣導活動
  • 發布日期: 2020-03-05
  • 點閱次數: 5209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