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古蹟活化再利用!潭子農會穀倉修復年中啟動

潭子農會穀倉
潭子農會穀倉

台中市定古蹟潭子農會穀倉年久失修,市府文化局規劃修復再利用工程,市府配合款6,150萬昨(24)日通過市議會審查,加上中央補助款及潭子區農會預算,總計將投入1億7,000萬元整修,預計今年中開工,112年完工,後續將由潭子區農會經營,展示古蹟本體舊有構件、農業機具及相關展覽,同時推廣在地特色農產品,打造新興文化觀光景點。

文化局表示,潭子農會穀倉100年時配合「台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計畫」,將部份古蹟本體解體做為臨時軌道用地,加上年久失修毀損嚴重,對此,市府特別編列6,150萬元,並積極爭取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補助7,000萬元,交通部鐵道局分攤3,000萬元,以及潭子區農會編列850萬元配合款,總計將投入1億7,000萬元進行修復再利用工程。

市定古蹟潭子農會穀倉為日據時期創建,具台灣早期產業發展重要歷史脈絡及社會經濟意義,外有日式「鋸屋根式」的屋頂與「太子樓」,內有西方國家的「偶柱式木桁架」與閩南式穿斗,並有「中央輸送帶」與「傾斜槽」等自動化設備,而「通氣柱」儼然是現代空調設備。

文化局說明,潭子農會穀倉是國內文化資產因應重大交通建設原地局部拆解與復原的首例,工程除著重原貌修復,也將加入新構件,運用新舊共構手法進行修復。修復完成後,將由潭子區農會營運,展示古蹟本體舊有構件、傳統農業機具和相關主題展覽,並販售在地特色農產品;同時串連周邊文化資產景點,包括摘星山莊、筱雲山莊、潭子國小日式宿舍等,結合市府推動的潭心計畫,形成主題性文化觀光旅遊路線,讓潭子農會穀倉成為觀光文化新亮點。(3/25*14)*文化局

聯絡人:台中市文化資產處 彭小姐

聯絡電話:04-22290280分機61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公共建設,文化藝術
  • 發布日期: 2020-03-25
  • 點閱次數: 10645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