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住宅交易價格指數發表會 三大創新成果助房市公開透明

中市住宅交易價格指數發表會 三大創新成果助房市公開透明
中市住宅交易價格指數發表會 三大創新成果助房市公開透明

台中市政府地政局今(15)日與逢甲大學共同舉辦「109年台中市住宅交易價格指數成果發表會」,發布三大創新成果,包含「購買者社經屬性資料」、「價量變動軌跡圖」及「基準地比率分析」,讓房市資訊更加公開、透明化,吸引國內相關領域之產、官、學界代表共同參與。

地政局指出,透過逢甲大學團隊研究運用「購買者社經屬性資料」,從需求面來解析台中市的不動產客群,例如購買者戶籍、年齡、性別等;此外,「價量變動軌跡圖」以價為縱軸、量為橫軸分為上升、高峰、降低、低谷四階段,分析價量關係將不動產景氣循環簡單呈現,有助於檢視觀察住房市場的發展情況。

另外,逢甲大學研究團隊更全國首創「基準地比率分析」,利用近價區段內選定具代表性「基準地」,瞭解區段範圍內的歷年價格浮動狀況,日後民眾如有土地買賣需要,就能以附近基準地價進行比較,並且根據浮動狀態做出正確且理性的選擇,作為進行土地買賣交易時的參考依據。

地政局進一步說明,未來因應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實價登錄申報期限將由登記完畢後30天提前於登記案件送件時併同申報,對於以實價登錄資訊為基礎的月報及指數發布,能有效縮短發布期程,提供民眾更及時、精準的不動產交易資訊,避免不當哄抬房價,實現居住正義。

地政局長吳存金表示,台中市住宅交易價格指數月報即將邁入第3年,提供購屋者、不動產開發業者與相關領域學者具公信力的住宅價量資訊發布管道可以查詢,市府持續累積分析訊息,藉由資訊發布之首創,讓住宅資訊更加完整、透明化,協助各界掌握住宅價格變動趨勢,健全住宅市場發展,幫市民把關住宅交易行情。

今日「109年台中市住宅交易價格指數成果發表會」邀請逢甲大學楊賀雯教授、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公會林正雄理事長、李佳蕙秘書長、台中市大台中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王至亮理事長、台中市不動產聯盟協會王逸華榮譽理事長、台中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郭世琛理事長、台中市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吳本源理事長、台中市地政士公會藍翠霞理事長、台中市直轄市地政士公會郭建發常務監事等擔任與談人,並邀請相關領域的公部門及產業界參與。(4/15*6)*地政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地政局 陳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63524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土地建築
  • 發布日期: 2020-04-15
  • 點閱次數: 5027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