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一次審查 一次修正 一週核定 服務創新 簡易申報好便利

未涉及整坡之除草作業
未涉及整坡之除草作業

為簡化民眾申請簡易水保申報作業,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修正「水土保持計畫審核監督辦法」,並於今年3月12日公告,即日起若農業用地未涉及整坡,如除草等簡易水保申報作業,民眾可至水利局網站下載申報文件,備妥相關資料後,直接到區公所提出申請,但實際施作範圍及項目須與原申報內容相同,切勿貪圖便利而觸犯水土保持法第12條規定受罰。

水利局表示,在山坡地範圍規劃步道及自行車道等屬低度開發型態,卻常因為山區步道蜿蜒,長度常常超過500公尺,需要提報水土保持計畫,審查過程不僅費時更徒增成本,讓開發意願降低,此次「水土保持計畫審核監督辦法」修正後,將道路長度限制改以路基總面積規範,許多案件都能夠以簡易水土保持申報書代替水土保持計畫,可望促進山坡地範圍的經濟活動。

此外,考量畜牧業者有於山坡地申請設置畜牧設施的需求,「水土保持計畫審核監督辦法」同時也增訂了畜牧設施的養畜設施、養禽設施、孵化場(室)設施、青貯設施,都得以簡易水土保持申報書代替其水土保持計畫,並且由於山坡地開發利用的水土保持與建築物樓層及高度無關,所以也一併刪除高度限制,回歸各目的事業及建築法規予以規範。

水利局補充,針對小面積且地勢平坦、聯外排水完善及無須設置擋土設施的建築類工程,簡易水保申報書採集中審查方式進行,透過一次審查、一次修正及一周核定為目標,加速簡易水保申報的核定作業。再次提醒,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已於今年4月13日修正公告「簡易水土保持申報書」及「簡易水土保持處理完工申報書」等書面文件,市府水利局網站也同步更新完成,歡迎市民朋友可以連結至水利局官方網站 ( https://www.wrs.taichung.gov.tw/ ) 「人民申請下載專區」多加下載利用。(6/19*11)*水利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水利局 林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3514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水利發展
  • 發布日期: 2020-06-19
  • 點閱次數: 2613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