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勞資爭議「在地調解」更便民 7/1起再增北區新據點

北區區公所增設調解據點
北區區公所增設調解據點

台中市政府勞工局積極推動勞資爭議「在地調解」機制,避免雙方舟車勞頓,在受理調解申請後,會指派調解人至申請人指定的區公所進行調解。全市已陸續成立和平區公所、東勢區公所、大甲區公所、沙鹿區公所、太平區公所、烏日區公所、大里區公所、北屯區公所、南屯區公所、龍井區公所及潭子區公所等11處調解據點,今(1)日起再新增北區區公所,讓勞資雙方調解地點又多一個新選擇。

勞工局長吳威志指出,108年勞工局共計受理3,633件勞資爭議調解申請,其中有1,038件調解案件,勞工選擇就近至各區公所召開調解會議,調解成功率為55.6%,顯示民眾需求性高且成效良好。今年勞工局依據勞資爭議案件勞務提供地及申請人住址評估後,即日起新增北區區公所調解據點,讓北區勞資雙方有就近調解處所,避免因路途遙遠影響爭議調解意願。

吳局長表示,勞資爭議發生時間點常是勞工離職時或工作中與雇主有糾紛時,勞工局受理案件約有6成是工資及資遣費等個人權益爭議;尤其今年受疫情影響,至今受理1,853件,較去年同期增加95件,透過完整調解機制,今年勞工局協助超過1,500名勞工向雇主拿回工資或資遣費,和解總金額近6,000萬元。

吳局長指出,勞工局也提供多元調解申請方式供勞資雙方選擇運用,分別設有臨櫃、傳真、郵寄、線上申請等管道,並推出「線上勞資爭議調解申請」服務,透過網路持自然人憑證或申請帳號即可線上操作申請調解,歡迎多加利用。

此外,勞工局也邀請義務律師於每週一至五下午2時至5時在西屯區台灣大道三段99號文心樓1樓聯合服務中心,現場免費提供法令諮詢服務,民眾也可於每週一至五上午9時至12時撥打勞工局勞動法令電話諮詢專線04-22177268,由義務律師提供免費諮詢服務。

市府法制局也於每週一、三及四晚間5時至7時提供夜間電話法律諮詢服務,服務專線04-22177300。如有勞動法令問題或遇有爭議需市府協助,歡迎電洽勞工局04-22289111分機35100、35200。(7/1*7)*勞工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勞工局 施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510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便民服務,勞工事務
  • 發布日期: 2020-07-01
  • 點閱次數: 4064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