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30多名醫師齊呼無煤中火 中市府:盼台電傾聽公民團體訴求

針對公民團體今(1)日召開記者會,抗議中火重啟燃煤機組,恐對市民健康造成威脅。台中市政府表示,連日來非常多市民、環保團體乃至於醫師團體都主動站出來抗議中火違法開機,今天更有超過30名醫生從各縣市齊聚在台中,訴諸「無煤」的重要性,大聲疾呼燃煤對產婦的健康影響,盼台電聽到公民團體的聲音後能儘速停止違法行為。

為抗議中火違法重啟燃煤機組,今日超過30名醫生分別從台中、彰化、南投、雲林齊聚台中,向中央發出不平,要求中火立刻關閉2號機組,若台電不聽從,甚至不排除發動「無煤中火遊行」,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更拿出數據指出,中火每減少一萬噸燃煤用量,CO2排放減量約2.1萬噸,強調中火減煤重要性。

對此,環保局表示,中火2號及3號機操作許可證已經環保局依法廢止,台電公司明知中火2號及3號機仍有極大法律爭議,卻執意讓2號機燃煤發電,市府為保護人民健康及權益,命其機組停工、祭出最高2000萬元罰單,更依空污法規定函送台電負責人。市民對乾淨空氣的訴求可作為市府強力的後盾,呼籲中央與台電正視中部民眾訴求,立即關閉中火2號機。

環保局也說,根據國家排放清冊TEDS第10版數據,中火是全國最大的固定污染源,占台中市PM2.5整體排放量10.8%。中火除排放PM2.5外,硫氧化物(SOX)、氮氧化物(NOX)也分別占全市總排放量64.9%及40.8%,中火未來10年更僅有增建機組,未有機組除役計畫,須嚴格管制。

環保局指出,為督促中火加強減汙,市府已啟動第3次電力業加嚴標準修法,草案中增訂有害空氣污染物管制規定,同步加嚴粒狀污染物、硫氧化物與氮氧化物排放標準,促使中火增設空氣污染物防制設備,或提昇既存設施的防制效能,屆時中火既有燃煤機組整體空污排放量可削減5成以上,盼環保署早日核定,讓中部空品進一步提升。

另有關公民團體關心燃煤對胎兒、孩童、老年人等空污敏感族群可能帶來的健康危害。

衛生局指出,根據研究顯示,民眾長期暴露於PM2.5、粉塵等粒狀污染物,可能引發阻塞性肺病、氣喘等呼吸道疾病,也恐增加肺癌風險,市府已優先針對長期曝露於污染環境中的交通、治安及救災警消人員,提供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檢查服務。去年先於龍井區試辦提供市民肺部健康衛教及肺功能篩檢服務,今年擴大至大肚、清水、沙鹿、梧棲及龍井持續辦理,將研議逐步擴大區域。

針對癌症防治,衛生局持續橫向整合建立篩檢網絡,提供四癌篩檢服務,規劃衛教宣導,提升民眾對癌症篩檢的健康知能,持續提供民眾高血壓、心臟病及中風等健康講座及成人預防保健服務,促進市民健康。(7/1*3)*環境保護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廖科長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66201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
  • 發布日期: 2020-07-01
  • 點閱次數: 3782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