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歐盟離岸風電圓桌會議 令狐副分享台中港產業園區規劃

中市府受邀參加歐盟離岸風電圓桌會議
中市府受邀參加歐盟離岸風電圓桌會議

歐盟委員會能源總局、歐洲經貿辦事處、經濟部能源局昨(30)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合辦「EU-Taiwan Business roundtable on offshore wind energy」(台灣-歐盟離岸風電圓桌會議)。台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代表市府到場分享台中港離岸風電產業園區規劃,他強調,離岸風電廠商進駐台中港,將對台中經濟發展有所助益,市府將於各階段予以協助,達到經濟發展、產業升級與增加就業的目標。

令狐副市長說明,台中大肚山的精密機械黃金縱谷,能提供離岸風電所需的精密機械產業供應鏈,促進當地合作商機,也可增加台中市就業機會,以及與境內31所高職及大學產學合作,離岸風電廠商員工生活起居,也將帶起當地食、衣、住、行、育、樂等經濟發展。

令狐副市長進一步說明,市長盧秀燕提出「台中富市3」經濟發展政策,包括前店、後廠、自由港,其中「自由港」強調體制鬆綁及單一窗口一站式服務等,結合海港、空港、高鐵三港優勢,讓大台中變成自由港,未來將加強與港務公司的鏈結,共同規劃及發展台中港周邊生活機能,吸引優質企業持續進駐台中港區。

此外,中央規劃於2026年至2035年每年將釋出1GW離岸風電開發量,台中市所轄離岸風電場域有兩處,未來配合中央再次開放離岸風電場址招標時,將協助招商、興建、營運等階段任務,例如招商階段協助業者取得漁業協商意見書、地方主管機關同意函、複審同意函等文件,提升廠商設置誘因,並持續推動其它各項綠能發展,希望促進經濟,發展綠能相關產業,保護環境並培育相關人才。

經發局強調,台灣具備良好的風場,根據國際工程顧問公司4C Offshore的研究,全球20個最佳風場中,就有16個在台灣臨海,其中又以中部最具潛力,適合發展離岸風力發電,台中港因距離風場運程最短、加上碼頭水深及後線場地足夠,相關基礎建設完備,可容納大型安裝船靠泊,可作為推動離岸風機重件施工碼頭最佳基地。

市府配合台灣港務公司台中港務分公司,將台中港推動成為離岸風電產業園區,目前已進駐的零組件製造業者有永冠集團、天力離岸風電公司、台欣世紀風電公司、西門子歌美颯公司、樺晟世紀離岸風塔鋼構公司等。配合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政策的推動,國內離岸風電基礎建設逐漸完善,並累積國內風力發電的製造、維修、營運的經驗,讓國內離岸風電產業成長深耕,並帶動國際在台投資、培養風電產業人才,增加就業機會,逐步完善國內風電產業供應鏈。

(7/1*16)*經濟發展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林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1433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
  • 發布日期: 2020-07-01
  • 點閱次數: 4073
至頁頂